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首次人工增雨成功 台风“凡亚比”助阵(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9月21日02:52
 工作人员正在为起飞做准备。

 起飞前,工作人员在向播撒器中装焰条。

 飞机上,工作人员正在导航。
 此次飞行高度最高达5100米,记者在拍摄高度表。


  增雨成功,“凡亚比”助阵

  湖南首次飞机人工增雨,本报记者独家揭秘

  昨日上午,广州空军某部、湖南省气象局实行了我省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本报记者经历重重审批手续,昨日,作为湖南唯一一位登上增雨飞机的媒体记者,对此次飞机增雨过程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飞机于7时10分在长沙大托机场正式起飞,经过株洲、衡阳、耒阳后,在郴州上空发现台风“凡亚比”外围云系。催化人员在外围云系适当部位进行了碘化银焰条燃烧催化作业,共燃烧了7根焰条。此次作业共飞行100分钟。昨日下午,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增雨作业收到了效果,湘南部分地区降下了小到中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本版文、图/记者储文静

  准备 两枚“子弹”装下10根焰条

  昨日清晨5点半,记者赶到事先约定的集合地点,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高继林和机组人员已经先到一步,正认真地讨论天气条件。高继林神情有些严肃,这是湖南省首次进行飞机人工增雨,虽然前期已做足了准备工作,可还是对任何细节都不能马虎。

  早晨6点10分,太阳已经慢慢升起,记者跟随省人影办工作人员和广州军区空军机组人员到达长沙大托铺机场。一进飞机坪,就看见一架飞机停在机场跑道上,这就是担任此次人工增雨任务的运-7飞机。

  乍一看,除了个子小一点,这架人工增雨飞机和普通飞机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走近一看,才发现它另有玄机。运-7飞机的机身两侧各挂有一枚巨型的“子弹”,这就是飞机人工增雨的播撒器。随后,省人影办工作人员搬来10条约半米长、一只手臂粗的“大香烟”,往两枚“子弹”的肚子里各塞了5根。

  别小看这些“大香烟”,它可是人工增雨的灵魂。它被称为“焰条”,每条含125克碘化银。当飞机飞行到一定高度后,将藏在“大香烟”里的碘化银慢慢播撒到云层里,使得更大面积可以受到碘化银的作用而促进降雨。“南方对流云主要用碘化银作为催化剂,增雨效果要好些;而北方层状云居多,除了用碘化银,还有干冰、液态氮等催化剂。” 省人影办高级工程师王治平告诉我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架飞机飞行3小时,能播撒覆盖7000平方公里,这与地面发射增雨炮弹一次只能影响3平方公里的范围是不可相提并论的。

  初体验 机舱像仓库,只有两排简易折叠椅

  机组地勤人员检查完飞机部件,连接点火控制器,省人影办工作人员将焰条一个一个装进播撒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机组人员打开机舱,准备起飞工作。

  走进机舱,里面跟我们平时乘坐的客机截然不同:没有沙发靠椅,没有灯光音响,更没有漂亮的空姐。运-7飞机的机舱更像一个仓库,仅在两边靠窗的位置各有一排简易可折叠椅。坐到椅子上,还有些摇晃,椅子上也没有安全带和拉手。机组人员细心叮嘱记者,飞机在起飞、降落以及飞机穿过对流层进行增雨作业时,都要双手紧扣椅子上的小孔,以免身体晃动,否则很容易发生意外。

  机舱前部分是驾驶舱,一进去便看到密密麻麻的仪表盘和各种仪器。在机长的允许下,本报记者也坐上了驾驶位,提前体验了一把翱翔蓝天追云逐日的感觉。

  这次人工增雨的空勤人员包括主驾驶、副驾驶、领航员、通讯员、机械师等五人,他们都来自广州军区空军某部。这是该机组第一次来湖南执行增雨飞行任务。

  增雨 发现“凡亚比”,开始播撒碘化银

  7点10分,飞机正式起飞。起飞后稳定穿梭在5000米左右的高度,经过株洲、衡阳、耒阳,向郴州方向行驶。

  “看,那就是11号台风‘凡亚比’的外围云系。”当飞机驶入到郴州上空时,王治平惊呼,“这就是适合人工增雨的云系,可以进行增雨作业!”

  可是焰条在机身外面,怎么才能将它们播撒出去呢?原来还另有机关。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记者看到一排简易条凳上放着一个20多厘米见方的小铁匣子,装在机身外两枚“子弹”里的焰条什么时候开始播撒碘化银就是靠这个小匣子来控制的。每根焰条播撒碘化银的时间大约为25分钟,播撒完后,指示灯就会熄灭,工作人员就要操作选择另一个焰条开始播撒。随后,催化人员在外围云系适当部位进行了碘化银焰条燃烧催化作业,一共燃烧了7根焰条。王治平预计,30分钟后碘化银经气流进入主云系。

  播撒完碘化银,飞机开始往回航行。也许因为完成了作业任务,大家的心情都显得很轻松,高继林和王治平都拿着相机在拍摄高空的云景。

  8点50分,飞机安全着陆。

  “此次作业共飞行100分钟约700公里,飞行安全,作业顺利,设备正常,为今后的增雨飞行开了好头,我们要感谢机组人员、感谢人影办的工作组,也感谢陪同我们一起记录这一时刻的潇湘晨报。未来半个月,我们还将继续寻找适宜的天气条件,随时准备进行下一轮增雨作业。”高继林开心地笑了。

  [人物故事]

  25岁飞行员执飞

  起飞、上天、稳定航行,飞机呈S形穿梭在云海之间……昨日,我省进行了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需携带增雨设备飞行,比普通飞行危险系数高。执行此次任务的,是5位来自广州空军某部的机组人员,他们均具备丰富飞行经验。

  机长霍启术是东北人,有着27年的飞行经验。从1990年开始从事人工增雨飞行的他,如今还成了半个气象专家:“弱对流云团飞机可以进去,而强对流云飞机是绝对不能进的,还要注意避开雷雨区;层状云飞机可以进,但就怕机身结冰。”

  霍启术说,这次他只是技术指导,实际执飞的是副驾驶王淼,“驾控飞机的主要动作大都是他完成的”。王淼今年25岁,刚从军事院校毕业。王淼身材高大,许多同事都说他长得像杜海涛。还有人问王淼有没有结婚,想给他介绍女朋友,旁边的领航员马上“醒门子”:“他结婚两年了!”

  飞机增雨飞行员的工作很辛苦。因为通常早晨的作业条件比较好,所以每次有任务都要凌晨三四点起床,然后在机场等待气象台天气消息,随时观察,随时待命。“每次接到一个增雨任务就是十天半个月,对家照顾得特别少。”霍启术说。

  [知识普及]

  人工增雨

  是指在适当条件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向目标云播撒适量的催化剂,以影响云物理过程,从而实现增加地面降水的活动。人工增雨是比较合适的抗旱办法之一,只要有适合的条件就可以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常用方法

  地面高炮增雨作业、地面火箭增雨作业、飞机增雨作业等。地面人工增雨是指从地面向高空发射炮弹,将炮弹中含有的碘化银播撒到云层中;飞机人工增雨则是通过飞机在飞行中将碘化银播撒到具有水汽条件的云层里,促使降雨增大。

  [增雨行程]

  5点30分:记者与省人影办工作人员、机组人员碰面

  6点10分:到达长沙大托铺机场,开始准备

  7点10分:飞机正式起飞

  8点50分:飞机安全着陆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