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调控高压不改 中房协吁开发商理性定价(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1日02:17

  面对近期楼市的回暖,很多开发商似乎重又燃起了涨价的欲望。针对这一苗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日提醒开发商,必须保持冷静,合理定价,否则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高压依旧,如果房价再次出现“非理性上涨”,财税、金融、土地等相关政策均可再度“加码”。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成交量反弹仍在持续

  自8月下旬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反弹仍在持续,但也有个别城市已经表现出疲软之势。

  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获悉,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8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重点城市中,北京、广州和南京成交量下跌,北京下降幅度超过20%。其他城市成交面积均环比上涨,其中成都涨幅达23.96%,居首位,天津、武汉次之,涨幅均在20%以上。

  “最近市场的确出现了数据上的反弹,更多是因为部分刚性需求没有等到价格明显下调,因而仓促入市,很难说是真正回暖。”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事实上,以北京为例,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上周北京商品房市场总成交期房为1876套,环比下降55.24%(剔除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后总成交为1798套,环比也出现25.2%的下降)。这也是在连续4周上涨后,北京商品房成交量首次下滑。

  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楼市“二八现象”依然普遍,即“20%降价或低价项目占据了市场80%的成交份额。”

  “目前北京大部分项目依然销售困难,降价项目的商品房基本消化完,因此最近出现了成交量的回落。”张大伟说。

  中房协呼吁“理性定价”

  随着近期楼市成交的回暖,房价也出现悄然上涨。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能监测到价格的城市中有19城市价格上涨,其中北京、广州涨幅分别为18.48%、29.0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秋季房展会共吸引了11.22万人参加,接近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房展会人数,记者注意到渐涨的人气确实让一些开发项目的房价很“坚挺”。

  针对这一苗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日在“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提醒开发商,必须保持冷静,合理定价,否则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朱中一坦言,楼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但随着近期一些地方成交量环比上升,房价再度面临上涨压力。“我相信大多数开发商会看清形势,让利促销的。”

  对此,万科北京公司营销总监肖劲在会议间隙向记者表示,预计四季度房价会有所下调。另一位地产大腕——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负债率提高了约20%,资金链的日趋紧张使得房价不会再涨,而且在楼市调控高压政策之下,房价还会再调整。”

  “新政以后平均成交房价降了3%,像万科在5-8月相对新政之前的成交均价下降了12%,地产龙头企业的这些行为对市场会有很大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在“第七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上说。

  宏观调控高压依旧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房地产业权威专家,还是万科、SOHO中国等知名开发商,大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即目前宏观调控高压依旧,如果房价再次出现“非理性上涨”,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均可“完善、加码”。

  “楼市调控至少还有利率和税收两个"撒手锏"没有使出来。”潘石屹分析指出,税收政策相对复杂,但利率政策很易操作。“如果提高按揭贷款利率或者上调首付款比例,房价会立刻下降。”他说。

  朱中一则指出,中央政府这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除了对抑制和投资性购房进行调控外,还有一个导向就是“力求将短期调控的措施与中长期的发展相结合。”其中包括“完善土地的招牌挂制度,完善商品房的预售制度,抓紧制定住房租赁办法,完善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比,加快研究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等。”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今年7月初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曾表示,“房地产市场或将在四季度进行全面调整。”徐绍史要求各地一定要重视房地产调控,保障房地产供地,特别是保障性用房供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