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中方收到菲人质事件报告 8因素致事件以悲剧告终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9月21日01:46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20日傍晚证实,使馆方面已收到菲律宾政府“8·23”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20日下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已向中国驻菲大使馆递交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的消息。阿基诺还在当天早些时候通过手机短信向媒体发表声明说,菲政府已把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交给中国驻菲使馆,以防“任何误传和误解的可能性”,并强调菲律宾“正修补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孙毅证实,菲律宾外交部代理部长当天已将调查报告副本交给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阿基诺上月承诺,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完成后,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将同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前往北京,正式向中方递交报告,通报情况。

  菲律宾交通及战略策划部长说,中方不可以修改调查报告内容。

  报告·追责 多名高官、5名媒体人或被起诉

  报告建议起诉至少15名在事件中失职者,其中包括多名政府高官和5名媒体工作者。

  阿基诺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被建议起诉的多名高官包括在人质事件发生后提前退休的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门前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马尼拉市市长阿尔弗雷多·林、马尼拉市副市长伊斯科·莫雷诺、内政部副部长里科·布诺、反贪专员梅西迪塔斯·吉特雷斯和马尼拉警区前负责人鲁道夫·马格蒂瓦伊。

  调查报告还建议对一些媒体人士提起起诉,因为他们在这次劫持事件的关键时刻不停地对劫持者进行采访,导致形势恶化。

  报告说:“在人命关天的时刻,媒体应遵循职业道德。”据悉,3家广播机构也可能遭处分。

  菲律宾司法部长、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主席德利马说,阿基诺总统面临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完全采纳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的建议,第二种是对报告进行修改,增加或删除一些建议内容。

  报告·反思 8个因素导致事件以悲剧告终

  调查报告列举了导致劫持事件以悲剧告终的8个因素。这些因素包括马尼拉市市长未能及时启用危机管理委员会;对劫持者所提要求的性质缺乏恰当判断;导致政府与劫持者谈判破裂的反贪专员署的信件;马尼拉市长下令拘捕门多萨弟弟;关键时刻马尼拉市市长、马尼拉警区负责人离开现场;解救行动无效且组织混乱;缺乏有组织的进攻计划;报告还说,虽然菲警方在事发现场部署了大批人力,但未能有效协调各力量、掌控局势。

  特区政府回应

  希望菲尽快完成

  死者死因调查


  香港特区政府20日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菲律宾当局就马尼拉人质事件成立的调查委员会的首份报告。发言人说,由于报告篇幅颇长,特区政府需要时间详细阅读和具体研究,现阶段只能对报告发表初步看法。

  发言人指出,报告承认对于8名死者死因以及7名伤者致伤原因,仍需要跟进调查,故此未能作出最后定论。特区政府期望菲律宾当局能加紧努力,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将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就双方进一步调查和科学鉴证及弹道测试等后续工作,作出跟进沟通。特区政府将把报告和其他资料一并提交死因庭。

  发言人强调,正如菲律宾当局调查报告显示,这场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特区政府衷心期望菲律宾当局继续做好善后工作。

  延伸

  报告出炉 一波三折


  8月23日

  人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方面成立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调查事件真相。原定9月15日提交报告呈交总统。

  9月15日

  调查和评估委员会主席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报告只完成85%。在获总统同意后,委员会决定延至17日呈交报告。

  9月17日

  原定当日向中国政府提交的香港人质事件调查报告被推迟。当天下午,调查报告先呈交总统审阅。

  9月18日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驳斥“推迟报告公布时间是为了隐瞒真相”的说法,称报告不会有删减或隐瞒的地方。

  9月20日

  中方收到了菲律宾政府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综合)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