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报告正式公布 建议起诉15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21日05:18

  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公布

  作者 刘泽凡

  事件发生一个月后终于公布调查报告;建议起诉15人。

  解救行动失误

  ■ 马尼拉市市长未能及时启用危机管理委员会

  ■ 对劫持者所提要求的性质缺乏恰当判断

  ■ 导致政府与劫持者谈判破裂的反贪专员署的信件

  ■ 马尼拉市市长下令拘捕门多萨弟弟

  ■ 关键时刻马尼拉市市长与马尼拉警区负责人离开现场

  ■ 解救行动无效且组织混乱

  ■ 缺乏有组织的进攻计划

  ■ 缺乏有组织的善后计划

  或被起诉者

  菲律宾前任国家警察总长贝尔索萨

  马尼拉地区前首席警官马格蒂瓦伊

  国家首都地区首席警官圣地亚哥

  谈判专家、马尼拉警长雅布特

  内政部副部长普诺

  警察总督察、菲特警队队长帕斯夸尔

  舞弊调查官梅塞迪塔斯.古铁雷斯

  副舞弊调查官冈萨雷斯三世

  马尼拉市长林雯洛

  马尼拉副市长莫雷诺

  TV5记者图尔福

  RMN电台主持人罗加斯

  ABS-CBN, GMA and ABC三家广播电视公司

  在香港游客喋血马尼拉将近一个月后,菲律宾政府昨天终于拿出了一份正式的人质事件调查报告。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仍然“面带笑容”地发布了这份报告,称报告建议对参与处理人质事件的前菲律宾警察总长、马尼拉市市长、两名记者等12个人以及3家媒体提出起诉。报告还反复指责参与处理人质事件的官员和警察“无能”以及“玩忽职守”。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已收到报告副本。阿基诺当天说,菲政府已把副本交给中国驻菲使馆以防“任何误传和误解的可能性”,并强调菲律宾“正修补同中国的关系”。

  港府肯定菲律宾态度

  菲律宾司法部长、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主席德利马当天说,阿基诺总统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完全采纳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的建议,要么对报告进行修改,增加或删除一些建议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昨晚发表声明,称已于当天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报告,港府在声明中首先肯定了菲律宾调查委员会在该份报告中,对关键问题没有回避的态度。港府指出,报告对于8名死者的死因以及7名伤者致伤的原因仍需跟进调查,故此未能作出最后定论。港府期望菲律宾当局能加紧努力,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与菲律宾当局一直合作良好,我们会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就双方进一步的调查和科学鉴证及弹道测试等后续工作,作出跟进沟通。”

  香港死因庭较早前已指示警方协助进行调查工作,以决定是否开庭研讯。港府强调,这方面的工作绝对不会松懈,并会把菲律宾当局的首份报告和其他相关调查资料一并提交死因庭考虑。

  玩忽职守、不服从上级

  这份83页的调查报告指控菲律宾警方在对待人质事件上玩忽职守、不服从上级,并在人质被劫持过程中没能够收集有效情报。“情报的收集工作实际上为零。”报告部分内容已被公布在菲律宾政府网站上,指责警察没有做出任何努力去寻找靠近巴士的方式。

  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经过法律评估后将会有更多的人被指控。菲律宾警方已经承认在解救人质过程中存在失误,包括错失了多次可以直接射杀劫匪门多萨的机会。

  尽管早前还有报道称警察的子弹可能击中了巴士上的人质,但德利马上周表示经调查8名身亡的人质全部是被门多萨击中的。

  “我们将采取必要改革措施,提升地方政府部门、警方和军方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阿基诺当天说,政府方面正在起草新版危机处理手册。

  记者有罪吗?

  阿基诺同时还指出,菲律宾三大广播电视公司在人质事件上存在错误。ABS-CBN、 GMA和ABC由于现场直播了人质事件的全程,可能给在大巴车上的劫匪门多萨提供了有效信息。电视台通过手机和门多萨做连线采访的行为阻碍了人质救援行动,使得政府的谈判代表无法及时联系到门多萨。

  就在阿基诺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几个小时,菲律宾国家记者俱乐部呼吁阿基诺政府“赦免”记者。国家记者俱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指控媒体有罪只会给公众造成政府假借惩罚记者的幌子限制言论自由的不良印象。

  该机构表示,记者当时与门多萨对话是为了让后者冷静下来,激怒门多萨的是警方逮捕了他的兄弟。“没有任何法律会惩罚采访劫匪的行为,也没有任何法律会惩罚报道人质危机中所有事件的行为。”声明说。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