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当节水成为行动———应县保护水资源,集约高效用水纪实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5:54
  近年来,应县县委、县政府在构建节水型工业、农业、城市和生态体系建设中,大胆尝试,趟出了一条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频同振、互臻双赢的新路子。

  大手笔打造农业高效节水园区

  在应县,农业灌溉用水占据用水量的大头。应县以建设高效节水园区破题,做好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这篇大文章。

  从2004年起,该县加大高效节水园区建设力度,短短6年时间,投资1.4亿元,发展高效节水园区20多个,其中省级节水园区4个,国家级2个,总面积28万亩。这些园区投入使用后,农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部分种上了“应州绿”无公害蔬菜,成为该县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2009年,高效节水园区在大旱之下显出巨大威力,全县蔬菜总产量达到10亿公斤,实现收入12亿元,园区农民亩均增收700元左右,仅节水一项就增收1亿元。

  在建设节水农业中,应县大面积推广管灌、喷灌、滴灌和防渗灌溉等模式,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到81%以上,年节约用水2000万立方米。在首都水资源节水项目大临河片开发中,使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集计算机控制技术、无线数据通信技术、IC卡技术于一体,具有地下水资源管理和节水灌溉工程管理双向功能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国家水利部专家考察后认为,这种管理系统对维护水资源安全,建设节水型社会有着重要的推广使用价值。

  大气魄推进工业、生活节水

  城市工业节水至关重要。对工业用水大户,该县依法强势推进污水的达标排放和循环利用。几年来,全县10家涉水企业全部建成了污水处理站,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了65%。2008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经处理的污水成了厂区附近农田的灌溉用水。通过坚持不懈地抓节约用水,集约用水,应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平均耗水量已从2006年的992立方米降到2009年的420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从2006年的19.45立方米降到14立方米;万元农业增加值平均耗水量从3093立方米降到960立方米。

  在生活节水方面,该县投资2300万元改造城市自来水管网。城市居民生活用水计量设施配套率达到80%以上。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小区安装了水资源智能远传监控设备和预付费IC卡水表,居民生活用水量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8吨下降到现在的1.9吨。此外健全用水制度,严格用水和节水管理,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实行节约有奖,浪费处罚,居民节水意识大大增强。

  郭满 张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