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25户村民停水停电:吃水靠拉照明靠蜡(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9月21日06:44
7月3日停水至今,25户村民就靠出去拉水度日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7月3日停水至今,25户村民就靠出去拉水度日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25户村民遇水电危机,7月3日起被停水,8月6日起被停电

  吃水基本靠拉 照明基本靠蜡

  村民:停水停电是因拆迁补偿没谈好

  改造指挥部:争取中秋节前通水通电

  从7月3日开始停水后,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办事处荆胡村的25户村民就靠拉水度日。此后困难升级,8月6日,他们家里又没电了。昨日,村民夏先生致电商报热线说,这没水没电的中秋节可该怎么过?

  商报记者 王文凯 实习生 刘阳

  事件

  25家“外来户”被停水停电

  夏先生老家在安徽,2006年,他把户口迁到了荆胡村,当时村里没有给他家宅基地,而是以租赁的方式给了他0.2亩宅地,而夏先生也一次性向村委会缴纳了承包款25000元。

  当年,夏先生便在这0.2亩宅地上盖起了三层小楼。

  和夏先生一样,多名把户口迁到荆胡村的村民都是以这种方式取得宅地,盖起了多层小楼,但他们都没取得房屋产权证,也没宅基地证。像他这样的,村上有25户。

  今年7月3日早上,这25户村民起来洗脸刷牙时发现,没水了。“本想着一会就来水了,谁知,这一等就是两个多月。你说说,这没水的日子可咋过呀,当时的天正热呢。”村民刘先生说。

  让这25户村民没想到的是,8月6日后,家中的电也被停了。

  说法

  不同意拆迁补偿就遭此困境

  “没水没电,彻底不让人过了。现在我们吃水都是去万客来附近拉的,大白天屋子也要点蜡烛。”村民赵女士说。

  夏先生说,当时停水,村委会给他的说法是拆迁时工人不小心把水管弄断了,但后来就没再修过。“今年荆胡村社区改造开发,也需要把我们这25户村民的房子全部拆迁,但拆迁指挥部并没按照国家的规定,给我们房子3层以下1∶1的赔偿。”

  之所以如此,夏先生说,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户口是迁来的,不是本村原始村民。“村委会和拆迁指挥部要按照2∶1的标准进行赔偿,我们不同意,协商几次无果,他们就把电停了。”

  回应

  争取节前让村民有水有电

  昨日下午,记者在荆胡村看到,大部分房子已被拆迁,村子西边矗立着几栋高楼。村民赵先生正骑着三轮摩托车去万客来拉水,他的三轮车上放着一个大水桶和一个矿泉水桶,还有两个脸盆。“马上就要过中秋节了,没水没电,一家人还怎么团聚,这中秋节还怎么过?”

  对这25户村民的遭遇,荆胡村张书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些人不是他们村上的人,“我们村上的村民都已经按照进度搬迁完毕了。”

  当记者问为何他们停水停电这么长时间时,张书记说,这个需要问拆迁指挥部,他不清楚,说完便挂断电话。

  郑州市二七区荆胡社区改造开发项目指挥部一女工作人员称,居民反映停水停电的事她也知道,她会尽快向领导反映此事。“争取在节前,让这25户村民有电有水。”

  延伸

  停水停电驱赶拆迁户罚款5万元

  去年7月23日,《河南商报》曾对郑州市拆迁办公布的《关于修订罚款自由裁量阶次制度的通知》一事做出报道。

  据报道,在过去,有些拆迁企业为了早点拆迁完,在拆迁户没有搬走的情况下,用停水停电停气的方法来“逼”拆迁户搬走,今后这种野蛮行为最高将处以5万元的罚款。

  具体说来,拆迁人对未搬迁的拆迁户、房屋承租人停水电气暖的,经查处后,能够在限期内积极改正的,赔偿拆迁户的损失后再罚款3万元;如果在限期内没有改正的,除了改正外,还要赔偿拆迁户的损失,另外再罚款5万元。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