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将破解市场分割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1日07:10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工信部昨天表示,将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理顺地区间利益关系,进一步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国务院9月初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后,即有市场人士表示,企业兼并重组“这台好戏不好唱,”主要障碍有三:跨地区企业兼并重组,地方利益如何分配?跨所有制企业兼并重组,民营资本如何进入?人员安置谁来买单?昨天,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仁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地区封锁问题,要清理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条件下,两个企业所在地的地方可以签订关于利税、关于经济增长,包括工业增加值的协议,发挥和调动两个地方的积极性”。

  辛仁周强调,要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没有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坚持四大原则,包括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由企业平等协商、依法合规开展兼并重组:“政府在里面主要制定一些政策、清除一些障碍,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更好的条件,这里面提到的所有政策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各类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另外我们还提出,一些垄断行业也要向民营企业开放,允许他们进入”。

  至于兼并重组后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等安置问题,辛仁周说:“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贯彻《关于就业和再就业》这个文件,一定要结合起来,对企业兼并重组出现的就业问题,国家有专门的资金为他们更好的就业、转岗创造一些条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