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专家详解三峡蓄水冲刺175米 将发挥防洪等效益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21日01:55
  本报讯 (记者 匡志达 通讯员 张勇林)9月汛期尚未结束,为何提前进行三峡175米实验性蓄水?昨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据悉,三峡工程完工后,分135米、156米、175米三个水位进行三期蓄水。水库于2003年首次蓄至135米水位,工程进入围堰挡水发电期;2006年10月底蓄水至156米后,进入了初期运行期。175米是三峡工程的设计正常运行水位,是三峡工程充分发挥全部功能和最大效益的重要标志。按设计规定,175米蓄水完成后,三峡工程将全面发挥防洪、发电、通航和补水等综合效益。

  此前,三峡水库曾两度尝试蓄至175米水位但均受阻。2008年,因考虑坝区上游地质灾害等问题,蓄水至172.8米;2009年则因为两湖等地区干旱,下游增加补水,只蓄至171.43米。此间有水利专家将受阻原因归结于“水库起蓄时间太晚”,并呼吁“提前蓄水”。因此,今年三峡冲刺175米实验性蓄水提前至9月10日,起蓄水位160.2米。若10月底三峡水库水位未蓄至175米,则11月份继续蓄水至175米。虽然9月仍为汛期,上游来水具有不确定性,但三峡工程将根据长江防总的安排,对蓄水过程做适当调整,做到防洪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