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债市走牛 信贷泡沫隐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1日07:41
  美国媒体19日报道,随着投资者热捧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美国债市出现信贷泡沫重演的早期信号。

  大牛行情

  《华尔街日报》报道,高收益债券即垃圾债券价格上周涨至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接近信贷危机最低点的两倍。今年前9个月,企业共计发行1720亿美元垃圾债券,创年度纪录。

  报道认为,债市走牛因企业贷款坏账率最近降低。投资者预期,只要美国经济不陷入双底衰退,坏账率将继续降低。

  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数据,美国垃圾债券坏账率8月同比下降8%,这一数字预计今年年底将降至不到3%。

  信用评级较好企业的债券利率今年不断下滑,眼下仅比美国国债利率高1.8%。信用评级较差企业的债券利率比美国国债利率高6.2%。美国国债利率水平则处于数十年来最低水平。

  忘记伤疤

  本轮债市走牛迄今对美国经济有利,方便联邦政府和大型企业以较低利率融资,使实力较弱企业在生意复苏前获得财务周转空间。

  不过,债券需求的持续走强可能会产生意外后果。低成本且充足的借贷可能助推楼市和杠杆收购走旺,但如果举债人因借贷过多无法还钱,楼市和杠杆收购都会崩塌。

  杠杆收购指投资集团通过使用较少权益债券举借大量债务,从公众股东收购一家企业的行为。

  信贷研究机构科文评论公司创始人亚当·科恩说,2005年至2007年间购买债券的投资者均遭“灼伤”,因为买卖合同并未保护他们的利益。

  科恩说:“他们说"再也不干了",但现在债市如火如荼,人们重新扎进那些合同堆,将再次灼伤。”

  激进重演

  鲜有分析师认为,债市风险已逼近数年前的高水平。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说,“更准确地说,我们仍在口吐上一轮信贷泡沫,而非吹起新泡沫”,新泡沫通常不会在旧泡沫破裂后立即吹大。

  不过,上轮债市泡沫吹大过程中的一些行为开始重演。孔坦戈资本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治·法伊格尔说:“2001年到2003年间,客户们疯狂逐利,愿意因为高回报投资明显有风险的产品……你现在看到同样的压力。”

  市场热捧债券促使一些激进借款人向投资者出售高风险债券,威胁债券持有者利益。据《华尔街日报》数据,57%的垃圾债券发行方与投资者所签合同中,投资者保护条款松于先前。

  穆迪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说:“投资者保护条款的弱化程度甚至大于2006年和2007年债市鼎盛时期。”(卜晓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