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表示 哈将扩大与中国大型国企合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7:57
  本报讯 记者吴琼9月14日,哈萨克斯坦国有资产及国家金融资本管理机构———“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北京代表处举行了揭幕仪式。近年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两国均十分重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14日,“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总裁卡伊拉特·克里姆别托夫先生向媒体介绍了中哈两国近年来联合开展的项目及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

  成立于2008年的“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涵盖了哈国内几乎所有支柱产业和金融服务领域,例如哈萨克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哈萨克国家铁路公司、哈萨克电网公司、哈萨克邮政公司、哈萨克电信公司、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哈萨克开发银行等,总资产约占哈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该基金通过管理大型国有企业、金融发展机构,统一调度国家重点工程和投资项目,集中财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已成为哈实体经济的掌门人。

  近年来,“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股份公司与中国国有企业和国家发展机构一直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合作。一些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与“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下辖的哈萨克大型国企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进行了大型联合投资项目,其中就包括了石油开采加工、烃加工、核工业等领域。

  2009年秋天,“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与中国大型国企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签订的关于风能、太阳能和水能领域的合作协议。当前,中哈双方正在研究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建设风能发电站的可行性以及计划实施太阳能及水能领域的合作项目。参与以上项目建设的中方代表有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几家子公司,其中包括中广核风力发电公司、中广核能源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以及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克里姆别托夫先生还谈到去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签订了总额为5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部分投资将用于指定项目。项目包括三家哈萨克斯坦石油加工企业的技术现代化改造项目,每家企业将得到不少于10亿美元的投资。另外10亿美元将投向在阿特劳建设的天然气化学集成综合项目。值得一提的大型项目还有阿克纠宾新型冶金工厂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将投入3.6亿美元。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投资额达1到3亿美元的项目。除此之外,“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还与哈萨克斯坦铜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30亿美元投资中拨出27亿美元用于巴甫洛达尔州采矿厂的建设。

  此外,作为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要与会者之一,“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总裁卡伊拉特·克里姆别托夫也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作了关于“国家机构通过利用稳定发展的手段在经济复苏和发展中所起作用”的发言。论坛召开期间,克里姆别托夫及其代表团成员会晤了多位亚洲企业负责人。他与多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为邻国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