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疆铁路因特大山洪短暂停运 现已恢复运行(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9月21日08:25
现场图 通讯员 王志刚 摄
现场图 通讯员 王志刚 摄

现场图 通讯员 王志刚 摄
现场图 通讯员 王志刚 摄

制图 亚心网记者 陈峰
制图 亚心网记者 陈峰

  南疆铁路因受特大山洪影响短暂停运 现已恢复运行

  核心提示:受连日暴雨影响,克州阿图什市遭遇2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冲毁大小桥梁10座,冲毁道路145公里,7000余人被迫转移,南疆铁路八盘磨至阿图什站间多处线路受损,客货列车停运。

  亚心网讯(文/记者 陈俊儒 郭倩 王霞 图/通讯员 王志刚 周平)受连日暴雨影响,克州阿图什市遭遇2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冲毁大小桥梁10座,冲毁道路145公里,7000余人被迫转移,南疆铁路八盘磨至阿图什站间多处线路受损,客货列车停运。

  20日,记者从当地相关部门了解到,9月16日该地区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持续到9月19日后转成暴雨,从而引发山洪。当地参与抗洪救灾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洪水发生后,当地政府已组织两万余人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河道两侧的1200余户7000余人被迫转移,目前已得到妥善安置。

  据阿图什市政府统计,洪水还冲毁房屋167间,另有435间房屋受损,1550亩良田被冲毁,865头只牲畜被冲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

  连日降雨引发洪水

  记者从阿图什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当地从9月16日开始降雨,一直持续到9月19日清晨8时许,当晚23时许再次降雨,持续到20日清晨。受地理位置的影响,位于布谷孜河附近的克州就业农场与克州平原林场的地势较低,所以受灾严重,幸好人员疏散较快,未引发伤亡事件。

  20日,阿图什市水利局书记曾晓轶说:“连日的降水和山洪,造成位于阿图什境内的布谷孜河上游的阿湖水库蓄水量超出警戒水位,迫使该水库于9月19日凌晨2时许开始向布谷孜河紧急泄洪,洪水造成布谷孜河水的流量暴涨。”曾晓轶说。

  阿图什市水利局局长依马木艾山说,洪水刚刚暴发时,布谷孜河的洪水流量约为20立方米/秒,到了9月19日凌晨,就涨到了800立方米/秒,成为阿图什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洪灾。“长年处于断流状态的布谷孜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也是当地的一条泄洪河,由于这次洪水量过大,加之连续降雨,因此成灾。”

  依马木艾山告诉记者,由于多处桥梁、道路被冲毁,一些受灾乡村交通暂时中断,目前正在抢修。

  另据了解,9月18日17时40分,吐古买提乡迈丹路口一辆越野车被冲入河坝,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官兵们跳入洪水中,将车内5名人员成功救出。而位于吐古买提乡2小队的大桥被冲断时,桥上正巧有一辆桑塔纳轿车在通过,坠入河水的轿车被洪水冲走,车内共有7人,4人身亡,两人获救,1人失踪。

  南疆铁路运输受阻

  受持续降雨和山洪影响,9月20日清晨5时55分,南疆铁路八盘磨至阿图什站间多处线路受损,致使客货列车行车中断。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在抢修中。

  20日早10时,乌铁局方面介绍说,险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和大型机械赶赴现场,进行抢修。

  受断道影响,9月19日乌鲁木齐开往喀什的K9787次旅客列车在巴楚站折返、7557次运行晚点;另外,9月20日喀什站始发的7558次和9月22日乌鲁木齐站始发的7556次旅客列车停运。

  受此影响的旅客,可办理退票,免收手续费。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密切关注站车通告,妥善安排自己的行程。

  最新消息:南疆铁路恢复运行

  20日19时50分许,记者从乌铁局获悉,受持续降雨和山洪影响,中断了13小时43分钟的南疆铁路,经过近千名铁路职工的奋力抢修,截至2010年9月20日19时33分全线恢复运行。

  9月20日凌晨,南疆铁路八盘磨至阿图什站间发生险情后,乌铁局迅速组织了近千名干部职工参与抢险,紧急赶赴现场的 20多台大型机械不间断作业,在附近修建喀和铁路的中铁21局、中铁15局、喀和铁路新线建设指挥部的施工人员,闻讯后也参与了抢修。

  受断道影响,滞留旅客在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精心安排下,用大客车全部转运到了目的地。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