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民资曲线进军上海创投 两月放贷70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08:28
  一边是手握重金、四处寻觅项目的浙江民间投资者,一边是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上海大学生创业者,当“投资和创业”一相逢,自然就擦出了“爱的火花”。

  昨日(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以下简称创业基金会)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全新打造的“创业基金会—泰隆银行初创期科技型创业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正式落地,9家来自上海、受基金会天使基金资助的大学生创业企业顺利拿到700万元人民币贷款。

  浙江民资进军创投

  民营资本的发展至今已经历了多次起伏,期间,其实力和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眼下,民营资本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

  在这些民营资本中,一直处于优势位置的是浙江民间金融业。泰隆银行、台州商业银行等民间银行是其中的最佳金融服务者。随着浙江经济向工业化后期迈进,手头阔绰的浙江民资也纷纷寻求转型升级的出路。作为国内创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天使投资人”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何将政府力量、民间力量及创业者的需求巧妙结合,从而为创业企业提供“雪中送炭”式的服务,这成为这些“创业天使”们的最大挑战。

  创新贷款模式成效初显

  三年前创业的大学生魏杰日前成功拿到100万元银行贷款,对他来说,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对于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向银行贷款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由于企业规模小,不能用固定资产做抵押,大学生创业者很难获得银行信任,连担保公司都难找。虽然一些创业企业都已摆脱了最初的窘境,融资难却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创业基金会一方面通过成立“天使投资俱乐部”,实现企业与风险资本的对接;另一方面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构建间接融资的对接平台。

  “基金会筛选、推荐,泰隆银行进行专业审核,截至今年8月23日,两个月内共有9家受基金会天使基金资助的,来自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分别获得50万、100万和150万的免抵押贷款,总金额700万元。”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理事长严隽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已获得资助的创业企业5年共实现销售额累计过亿元,创造利润2000余万元,实现税收600多万元。已有40多家企业偿还了基金会的资助,近20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等后续投资。

  弥补旧模式缺陷

  据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介绍,现行的股权模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资助模式过于单一,难以满足不同种类的创业需求。

  一大批怀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多希望从事投入资金额不大、可快速实现盈亏平衡的项目,以往的资助模式对此类需求关注度不够。

  “我们还发现,基金资助"只出不进",难以规避道德风险。个别企业价值已增长100多倍,但囿于"原价退出"的规定,基金会无法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不断减少的基金规模将难以长期持续支持更多的创业企业。”严隽琪指出。

  据严隽琪介绍,本次启动的天使基金新资助模式分为采取股权资助形式的“创业雄鹰计划”和采取债权资助形式的“创业雏鹰计划”两类,资助范围和对象得到了扩展,资助年限和金额分类更加完善。

  此外,严隽琪还透露,新资助模式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到全国范围。

  每经记者夏冰发自上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