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本土品牌理性看合资自主 已做好“肉搏”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08:44
  继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纷纷推出“自主品牌”之后,媒体就这一合资推自主的现象做了一系列的剖析和评论。有人认为这是“市场换技术”的结果,也有人怀疑外方的诚意和动机。而“根正苗红”的国内本土自主车企对这种现象却表现得相当冷静,对于将要开展的贴身肉搏则显得信心十足。

  长城汽车

  ——早就有准备与“洋品牌”竞争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合资品牌推自主,体现了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潜力,有人说这与自主品牌形成了正面较量,其实合资品牌发力低价位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关键是企业的竞争力,而不仅仅是动了谁的奶酪。

  长城汽车坚持“中国制造”,这不是被动的全球资源整合,也不仅是在中国本土制造,而是基于品牌,主动地运用全球资源,造出品质最好的中国汽车,这也是中国汽车的发展方向。长城汽车提出的“中国造”,就是明确地将长城汽车放在“洋品牌”的竞争对手位置,将“中国造”相对于“外国造”,让长城汽车的品质和服务在两者的对比中,接受市场考验,从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中,汲取动力,通过不断创新,使长城汽车的品质和服务臻于完善。

  吉利汽车

  ——单纯划分合资还是自主意义不大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元化,单纯划分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已经显得意义不大,市场是检验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消费者的认可才是企业最终价值的体现。

  吉利汽车从2008年以来坚持品质升级的战略转型,充分显示了自主品牌有能力造高品质汽车。自主品牌也应摸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包括品牌转型,多品牌战略等,产品逐渐向全球品牌过渡。而吉利先后收购澳大利亚变速箱公司和沃尔沃汽车,正是吉利逐渐走向全球的标志。

  天津一汽

  ——可以提升自主品牌整体竞争力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表示,合资品牌推自主主要是政策影响的结果。国家“十二五”汽车发展战略规划中,在自主品牌占有率和排量上都有控制,合资品牌要想在中国有更好发展,必然要向国家产业政策靠拢。实际上,合资品牌推自主也是中国汽车业一个技术引进、消化和创新的过程,有利于带动自主品牌造车水平的提升。这个过程,有利于中国从目前汽车制造大国向研发和创造大国迈进。

  从另一方面看,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合资推自主则更有利于享受更高品质的汽车和服务,因此,总体来说是件好事。另外,党仁也表示,本土自主品牌相对于合资品牌也是有竞争优势的,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经营渠道方面,是走在合资品牌前面的。(孙金凤)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