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一地块规划建养老院 被改别墅只需600多万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9月21日09:32

  规划要建养老院 如今却变成别墅

  【爆料】

  “养老院”建成别墅

  在鹤壁淇河沿岸,开发商以每亩不到10万元的便宜价格从村民手中征得110亩耕地,用于规划建设养老院,如今大部分土地却被建成了联排别墅,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据知情人介绍,2004年以前,这片土地归淇县管辖,村里110多亩耕地以每亩不到1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鹤壁金太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夕阳红”养老院。但征地后,开发商一直没有动静。直到2009年才开始动工,但盖起的不是养老院,而是一个叫做“淇水花园”的别墅小区。

  【暗访】整个小区要建80多座别墅

  在知情人的带领下,9月17日,记者来到“淇水花园”小区一探究竟。

  记者通过进门处的工程规划图发现,这个小区的规划是成栋的联排别墅,广告宣传语标有“西班牙风格别墅”字样。原本要建设的“夕阳红养老院”的招牌已换成了“淇水花园小区”。

  小区内,不少建筑工人正在施工,记者采访了两位工友。对于为啥不盖养老院而盖成别墅,一名工友称“不清楚”,但透露说,“一户是330平方米,200多万元一套”。

  随后,在小区售楼部,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工作人员,小区内是不是要盖联排别墅。对方回答“是”。记者询问价格,对方回答“没有价钱,不卖”。

  记者接着又来到小区工程部,一名负责人称,整个小区要盖80多座双拼和联排别墅,而当记者问起养老院住宅将来是否会有老人入住时,他只回答说“目前就建这一栋,这一块还在规划”。记者又追问这些地批的是建养老院还是别墅时,对方说“养老院的地是养老院的,住宅的地是住宅用地,它不一样”。

  【核实】交600多万元土地变“性”

  养老院土地为何建成了联排别墅?公共建筑用地成了城镇住宅用地,是否经过审批呢?

  记者采访了鹤壁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回答:“这个地不是我们办的手续,是原来的管委会,那时候他们办的手续,变更的事归国土局好几个口,不太清楚。”

  当地规划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2008年1月,开发商补交了6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补偿金后,土地部门将其中大部分公共建筑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

  国土资源部早在2006年就重申,全国一律停止别墅用地审批,城镇住宅用地不允许用作别墅建设。而“淇水花园”小区双拼、联排住房在大多数人眼中就是别墅项目。但鹤壁市规划部门称,别墅是三层以下,该小区建筑高度为四层,是“低层住房”,审批并不违法。“作为规划审批我们是非常严肃的,这里面既不存在人情,也不存在其他关系,当时评审的时候,相关人员都参加了,规划部门把关应该是没问题的”。

  【专家】

  有两方面都违法

  2004年,开发商以公共建筑用地名义征得这110亩耕地时每亩地价不到10万元,如今,这块地中70余亩变成城镇住宅用地,土地价值上升到两千多万元。开发商仅仅缴纳几百万元出让金,相关部门就允许其开发,这样做是否另有隐情?

  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建养老院盈利很少,在目前房地产比较挣钱的情况下,有利益驱动机制。”

  刘社教授指出:“这里面有两个明显违法,一是公共设施变更了土地性质,是不正常现象;第二即使是70亩土地变成房地产开发用地了,你盖的都是别墅,这是不符合国家地产开发政策的。规划部门怎么给开了绿灯?这点非常奇怪。”

  《河南新闻联播》

  9月20日播出 陈征 整理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