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今年入秋比常年晚两周 中秋节当天适宜赏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09:31
  北京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5日,但今年夏季迟迟不走,北京入秋时间要晚一个节气。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昨天说,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指的是,连续5日平均气温低于22℃,入秋时间从第一日算起,因此根据这几天的天气来看,9月17日成为今年秋季的开始。

  9月以来,本市气温明显偏高。9月11日至14日,还出现了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2℃的天气,这创下了9月份同期的气温极值历史纪录,也创下了1951年以来9月最高气温大于32℃连续日数的新高。其中,9月12日和13日,本市最高气温达到32.4℃,城区由于热岛效应的作用,气温更高,达到33℃至34℃,和平西桥、古观象台、车道沟都超过35℃。在暖湿气流控制下,市民感觉天气异常闷热,稍微活动就会出汗。

  但是,“一雨便成秋”。张明英分析,9月16日至17日到来的冷空气,使得笼罩在京城上空的暖湿气流变成雨水降落,也使得气温大幅下降,18日本市最高气温仅有18.4℃,是入夏以来最高气温的最低记录。昨天,本市继续受降雨影响,最高气温仅有20℃,这是本市连续第四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本市日平均气温也会达到秋天标准。张明英说,近期冷空气频繁,北京的气温很难再升上去,这表明北京已经正式进入了秋天。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气象专家介绍,北京的秋天平均只有53天,虽然比较短暂,却格外迷人。日平均温度为13至20℃,大风日数最少,相对湿度平均70%左右,空气凉爽、湿润、素有“秋高气爽”之说,这种无风少雨、晴空万里的天气,适宜组织旅游和大型社会活动。

  沥沥小雨,给京城带来清凉。今年的中秋夜适合赏月吗?市气象台昨天的最新预报显示,中秋节当天,京城天空将彻底放晴,夜间天气晴朗,适宜赏月,但中秋节当天夜间气温或将降至9℃,这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京城气温首次跌至个位数,外出赏月的市民一定要做好防寒准备。此外,这种晴朗舒适的天气将贯穿整个中秋假期,白天最高气温在23至25℃,有利市民外出。(记者张军)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