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双节长假 期市“农”“工”或各走各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09:31
  再过一个交易日,国内期市将迎来最长假期,由于国际市场仍将保持正常交易,且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间仅隔4个交易日,期市保证金交易的特点加上外盘的风云突变,容易引发“双节”的叠加效应。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双节长假“很不寻常”,因此,持仓过节无异于赌博。综合各品种特征避险操作,应注意农产品期货的不确定性,而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期货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

  不确定性集中于农产品

  期货市场长假风险屡屡发生,表现在节后市场往往出现单边剧烈波动,尤其以2008年国庆以后最为典型,当时曾出现过单个品种10多个跌停板的现象。此次中秋与国庆长假仅隔四个交易日,中秋节后市场可能出现的单边波动,又容易延续到国庆前后,因此,“双节”叠加效应可能发生,即使期货保证金大幅提高,也难以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而农产品期货因不确定性加大,可能成为风险的爆发源。

  20日,隔夜外盘强势提振及临近长假部分空头为规避风险平仓影响,以大连大豆为首的国内8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创下新高。其中,郑州棉花和大连豆粕期货牢牢封住涨停板,从而推动A股市场农业龙头板块领涨。然而,农产品期货的突然暴涨,可能为投资者持仓过节埋下了隐患。

  上海中期期货研发部总经理蔡洛益指出,今年东北大豆,玉米长势非常好,再过几天就要开始收获了,玉米大豆也因此进入了最后的关键时刻。如果没有低温天气出现,丰收是可以预期的,但如果遭遇突然降温,大豆、玉米就会减产。而白糖的不确定风险反而来自于短期的利多因素,巴西的食糖出口的阻碍是由于天气因素导致。长假过后,短期糖价需求效应也将消失,这意味着又一市场利多因素的消失。

  近期棉花价格暴涨的同时,中秋十一期间仍是棉花陆续收获的时节,天气变化对产量尤其是质量影响很大。在今年12月底前,进口棉预计不会大量到港。而在现货棉花偏紧的情况下,近一个月来储备棉成交价成了现货指导,而这个价格也是棉纺企业竞价得来,也属于市场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美棉到了90美分以上就不稳定了;所以经过节前狂涨,无论美棉还是郑棉都存在较大风险。

  工业品上涨风险大于下跌

  长假期间,宏观基本面有些利多,当前需要继续关注的主要是美联储可能接近执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以支撑正在减速的美国经济。表像上已经引发了包括金价走高,美元全面走软,国债价格上扬,收益率曲线趋缓以及风险交易略偏正面等。此外,中国周二美元/人民币中间价6.7378,为自1994年以来历史低点,被理解为中国最近允许人民币升值,也被视为抛售美元的信号。不过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好转,可能出现美元空头头寸轧空行情。

  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惠指出,基础金属的供求基本面在短期内不太会出现多大变化,主要的风险集中在宏观面上,美联储有一定迹象表明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铜等一些品种出现现货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库存水平下降。因此,市场上行的风险仍大于下跌的风险,但长假之后出现连续单边行情的可能性不大,长假期间整体价格运行区间相对较小。

  就市场最为关注的国际金价而言,近期连续上涨屡创历史新高,但接下来亚洲地区实物需求提振,节假日期间应该易涨难跌,但短期金价小幅回调的几率也渐渐增加,波动性加大令投机资金回避风险的要求强烈。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