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近期密集走马换将 全面解密“新生代”高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1日09:46
[提要] 2010年8月24日,李荣融告别国资委,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之前,多家央企的管理团队从今年年初即开始密集“走马换将”,为央企改革进入新阶段而做必要的人事调整。在此统计梳理今年以来央企高管“调防”的情况,并对部分高管给予重点介绍…[我来说两句]

  央企“新生代”——那些新上位的央企高管们

  1.保利集团“老大”

  陈洪生为“四轮驱动”发展装上新引擎

  今年4月27日,据《中国人事报》报道,陈洪生出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是一家大型中央企业,以军民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开发为主业,其资产规模位列央企前50位。

  今年7月27日上午,延长石油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在古城西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中非项目合作合同。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决定在非洲油气和其它资源开发、工程建设以及陕西省煤炭、煤化工、房地产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陈洪生出席签约仪式。

  目前,中国保利集团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获取海外资源和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和卓越的品牌信誉。已有百年历史的延长石油集团,是国内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也是陕西省属规模最大的企业,油气采炼销均超千万吨规模,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据了解,双方经过近几个月努力,已在中非油气项目合作方面达成一致,并由延长石油集团控股保利科技公司下属的中非项目公司,实施中非B区块油气勘探。双方的战略合作,是中央大型企业和省属骨干企业的又一次强强联合,有利于发挥保利集团的海外资源、政策、品牌优势,扩大延长石油集团海外业务,加快“走出去”步伐;也有利于发挥延长石油集团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提升保利集团油气业务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对于促进双方企业的做大做强。

  5月29日,陈洪生考察保利地产湖南公司旗下的四个项目并对公司未来发展作了重要指示:第一,在发展战略上,要加大力度向下辐射,争取进入更多的地市,密切关注小城镇建设,寻找公司发展新机遇;第二,在开发模式上,要积极探索持有型物业的开发和经营管理,认真研究商业、写字楼等持有型物业在我们经营业务中的比例;第三,加强专业化建设,特别要加强平台和区域公司、区域公司之间的互相学习和资源共享,提高区域公司领导层的决策能力和员工队伍的专业水准。

  陈洪生小传

  陈洪生,男,出生于1950年3月,江西遂川人,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无线电遥控专业,高级经济师。

  1976年1月至1998年3月在军中任职。

  1998年3月至2010年初,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

  2010年至今,担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2.中国移动“二把手”

  李跃新政图谋改变移动生态圈

  5月31日下午,中移动历史上最大一次人事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李跃接替王建宙出任集团公司总经理,改任董事长和党组书记的王建宙仍为一把手,接任总经理的李跃为二把手。

  在中国移动的诸多“副总”之中,李跃的个人表现一直比较低调。除了在一些相关的中国移动活动上发表致辞之外,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因此在媒体上也极少看到他对电信市场或者技术方向等方面的言论。在中国移动内部以及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中,李跃通常被亲切地称呼为“跃总”,而不是“李总”。与众多“官员式”央企领导相比,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出身的李跃,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显示出更强的专业能力。

  在新任命对外公布后,李跃曾公开表示,“对出任新职感到压力很大,但亦称由于过去他一直参与公司研究及制订方针的工作,未来会继续推动业务的创新发展。”他表示,“今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无线城市等都在快速发展,这些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中国移动要继续发挥自己的规模优势,进一步加强管理,努力实现新的增长。”

  实际上,在李跃上任的这段时期,中国移动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他首先要给这头大象瘦身,战略不禁体现在数据业务方面,还表现在对终端的态度上。以往,中移动增值业务作为支撑方,与合作伙伴是采取合作分成的模式,自李跃上台后,“合作”二字逐渐消失,移动成为单纯的支持方,主要以提供相关的服务来获得收入。

  李跃新政将让中国移动朝着专业网络提供商方向迈进,其理清合作关系、摘除不必要的业务的务实和收缩战略,正在彻底改变中国移动的整个生态产业链。

  李跃小传

  李跃 51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天津大学,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曾任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天津移动通信公司总经理;从2000年4月起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2003年3月加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会,负责法律事务、市场经营、数据业务等工作;2010年3月获委任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3.神华集团“老三”

  凌文的海内外并购和整体上市攻略

  目前,在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管人员排名中,凌文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事、股份公司总裁的职位位列第三。

  今年初,中国神华定下了五年经济总量翻番的发展目标,并宣布公司未来发展将突出战略转型,推动变革,并计划将发展战略从单纯的内生性增长转变为内生性加并购式增长。中国神华还计划,到2014年时将煤炭年产量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高一倍,从2.103亿吨提高到4亿吨。同时,公司计划到2013年实现经济总量比2008年的141.79亿元翻一番。

  中国神华母公司目前续存的业务包括煤炭生产、煤化工和风电项目等。凌文表示,母公司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是为了推进业务整合和加快整体上市步伐。

  为了达成上述扩张目标,除了借助母公司资产注入,中国神华还一直关注海外并购机会。凌文解释称,未来发展将依靠内生性增长以及海内外并购两种方式。

  中国神华也一直在积极寻求海外资产的并购机会。凌文说,中国神华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推动“重组、并购、走出去”。因此,继神华进军澳大利亚、印尼等国煤矿之后,神华海外并购的步伐在明显加快,蒙古塔旺陶勒盖(Tavan Tolgoi,简称TT煤矿)煤矿被神华视作下一个重要目标。

  据悉,中国神华与日本三井物产一直是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正在探讨参与联合竞标蒙古TT煤矿的方法。

  在今年3月份,凌文曾表示,中国神华未来发展除靠本身业务自然增长外,还将物色兼并收购机会,包括母公司的项目,若母公司有项目可注入上市公司运营,条件是收购后其内部收益率不小于10%,且风险可控。公司将会以优先收购权并购母公司项目。

  凌文小传

  凌文,男,1963年生,工学博士,教授。现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中国工商银行[0.00 0.00%]工交信贷部综合处副处长、沈阳分行行长助理;中国工商银行工商信贷部综合处副处长、处长;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4.中海油“老五”

  李辉的海外并购石油上游资产“野心”

  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领导名录中,李辉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职位排名第五。

  在石油上游业务负责人的岗位上,李辉对海外并购显示出极大的兴趣和进取心。中化集团的外事活动,尤其是与国外石油公司代表会见,大多由李辉出马。在2010年3月美国休斯敦举行的“剑桥能源周”上,李辉不仅率队出席,还在会议间隙会见埃克森-美孚、康菲等石油巨头和渣打等投行,了解全球石油上游资产并购形势和潜在的机会。

  李辉行事低调,言论很少见诸报章。惟一可查的,是他在去年12月“第七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的讲话稿。从文稿看,他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称中化应当关注的是拉丁美洲、亚太、非洲、中东、中亚这几个区域,5亿-30亿美元资产规模的并购。

  似乎为此做注脚,去年下半年,中化集团以8.75亿美元收购了Emerald Energy,这家伦敦上市公司在叙利亚和哥伦比亚拥有上游资产。当时市场还风传,中化集团对这家公司在叙利亚东Khurbet油田的合资伙伴、英国的Gulfsands石油公司也感兴趣,出价约合6.5亿美元。

  今年5月,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股份以30.7亿美元的对价,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手中购买了位于巴西海上Peregrino油田40%的权益。据接近交易的人士介绍,李辉直接参与了这项收购的前期工作。

  一位接近李辉的中介人士说,石油仅是中化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之一,李辉的抱负在这里很难充分施展。从务实的角度看,调至新旧班子年龄差更为明显的中海油,对李辉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机会。

  在中海油目前几位60年左右出生的副总经理中,李辉的闪光点在于“贸易”,正如他在简历中写的“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对国际贸易和资本市场的运作和发展趋势有较为深刻的理解”。考虑到他曾在三家央企供职,可能会给中海油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和企业风格。

  李辉小传

  李辉,47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贸易专业毕业。

  在2000年1月正式调入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后,李辉先是担任中化石油中心副主任、总公司总经理助理,2001年5月升为中化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石油中心主任兼中化国际石油公司总经理。

  2009年9月,李辉进一步晋升为中化集团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兼中化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0年8月23日,李辉调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排名列武广齐之后)、副总经理。

  5.东方电气“老七”

  朱元巢用技术创新“走出去”

  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领导成员名录中,身为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的朱元巢排名第七。

  2007年东方电气在全面审视自身发展需求和内外部发展条件的基础上,做出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的战略决策,经过系统策划和工作,通过以东方锅炉股改为契机,以东方电机为平台,通过定向发行股票、换股要约收购的方式,于2007年11月26日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而在整体上市的操作方案没有公布之前,时任东方电机董事长朱元巢被调往东方电气集团任职,这意味着以合并同类项为主轴的资产重组进入最后收官,也为东方电气顺利整体上市做好了铺垫。

  就在当年,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荣获“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朱元巢表示,东方电气集团将再接再厉,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从企业的长期发展考虑,从“小事”做起,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国际品牌、尤其是我国民族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加快实施中央企业“走出去”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在“走出去”方面,东方电气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品牌。仅在被确定为“国际市场开拓年”的2007年,国际项目合同金额就达27亿美元,占全年市场合同总金额的25%。自1994年起连续13年入选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商行列。具备了大踏步走出国门在全球与“西方”竞争的实力。

  朱元巢小传

  朱元巢,51岁,现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大学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机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央党校经济学(经济管理)专业。

  1999年12月至2006年12月先后任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东方电机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党委书记、厂长等职务。

  2006年12月调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先后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职务,其间2006年12月至2008年7月兼任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6.中化集团“老九”

  杜国盛用“海西速度”寻求新突破

  2010年5月出任中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的杜国盛在管理团队中排名第九。

  8月,骄阳似火。在湄洲湾的泉惠石化园区,中国中化集团建设的泉州50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一线的建设者正挥洒汗水加紧施工,中化集团副总裁杜国盛坐镇现场指挥。

  杜国盛说:“对中化泉州50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中化集团寄予厚望。近年来,中化集团主业正由贸易型向生产型转变,目前非贸易型主业已占总产值的60%。对中化集团来说,泉州项目正是在海西找到的新突破,果断介入石油炼化业,可完善中化产业链。”

  杜国盛认为,中化炼化项目对于福建和泉州的意义重大。泉州是纺织服装、鞋等传统制造业基地,对石化下游产品的依赖程度相当高。该项目可为泉州PTA项目解决原料供应问题,节约大量的物流费用。此外,项目还能带动机械、贸易等相关配套产业的落户。

  杜国盛说,当前,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正大踏步前进,中化泉州正加速前进,争取早一天投产。中化定会不辱使命,让中化泉州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优质项目。

  杜国盛小传

  杜国盛,1956年10月出生,中共员,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石油炼制专业,后获同济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2010年5月出任中化集团副总裁。此前曾在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工作,先后担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具有丰富的石油业务和企业管理经验。目前兼任中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7.中粮集团“老十”

  吕军倾情农产品加工业资本化

  在中粮集团的管理团队中,现任中粮集团副总裁的吕军排名第十。

  吕军行事低调、很少有见诸媒体的报道,然而翻看他的工作经历,却明显可以发现,他和中粮集团的金融运作是密不可分的。

  吕军在成就中粮期货辉煌的过程中,自己的职业也得到了发展,并被中粮集团任命为中粮控股的副总经理。

  在担任中粮控股副总经理期间,这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得到飞跃性的发展。

  今年,由中粮控股投资7亿元港币建设的60万吨小麦加工项目在浙江省海宁市奠基,这是中粮集团在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小麦加工企业,也是其在浙江的首个粮食加工项目。“中粮海宁项目是落实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的核心项目,是完善小麦加工业务全国布局的关键步骤。”中粮集团副总裁吕军这样表示。

  而吕军另外一个动作就是资本运作,他表示,虽然原材料上涨会令成本增加,但同时亦会提高销量,及通过套期保值以及渠道建设以减少价格压力。母公司中粮集团计划将部分食品业务逐步注入在港上市公司,现正在培育相关业务,例如方便面五谷道场等,等待符合上市要求后,便会注入。

  前不久,国资委任命43岁的吕军为中粮集团的党组成员,并为中粮集团副经理的人选,这位曾经担任过中粮期货总经理、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以及中粮集团的总裁助理等重要职位,必将成为中粮集团的“新生代”。

  吕军小传

  吕军,男,汉族,河北辛集人,现任中粮集团副总裁。毕业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获系统管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7月起历任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03年3月任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兼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2006年1月任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粮油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HK606)油脂部总经理。2007年2月任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国粮油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HK606)副总经理兼油脂部总经理。2010年4月任中粮集团副总裁,中国粮油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HK606)副总经理兼油脂部总经理。

  8.一汽集团“老幺”

  技术精英许宪平精打细算铸辉煌

  你可以不知道许宪平,但你一定知道夏利。在一汽集团的管理团队中,许宪平排名最后。

  2002年8月,身为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的许宪平被任命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宪平抓住了这个机会。

  许宪平入主天津一汽后,对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3年,一汽夏利开始扭亏。夏利在许宪平到来的3年时间里,从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从组织结构、人员素质、产品开发、原材料采购,再到销售模式和价格,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6年,许宪平被调任一汽解放的总经理。担任总经理期间,许宪平强调最多的是重视企业的体系能力和产品可靠性。他认为,企业的竞争力不仅是拥有某项先进技术,还应该包括企业研发的体系能力和营销体系能力。解放汽车公司在完成体制改革之后,体系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和释放。许宪平认为可靠性会影响重卡车主对解放品牌的信心。通过不断技术革新与加强管理,解放J6的可靠性达到了95%。

  许宪平小传

  许宪平,1964年9月生,吉林梨树人,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历任一汽集团公司化油器厂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化油器公司副总经理,筹建哈萨克斯坦一汽国际汽车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协作配套处处长、采购部部长,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汽丰田项目筹备组副组长,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

  2008年1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决定聘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编者按:2010年8月24日,李荣融告别国资委,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之前,多家央企的管理团队从今年年初即开始密集“走马换将”,为央企改革进入新阶段而做必要的人事调整。在王勇赴任国资委之后,除了要继续推进央企的重组整合外,推动央企建立起规范而完整的董事会构架也是其主要职责。

  据统计,现在建立董事会的央企仅有32家,占全部121家央企的26.4%。目前国资委已经顺利进入了王勇时代,承接王勇时代使命的就是这些央企高管和他们的管理团队。我们姑且将这些履新的央企高管称之为央企“新生代”。

  我们在此统计梳理了今年以来央企高管“调防”的情况,并对部分高管给予重点介绍,为的是让我们共同见证央企即将开创的一个崭新时代。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