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药膳月饼”火爆中秋 谁会通过月饼进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9:56

  不管是加了人参也好,或者是加了虫草、燕窝也好,这些中药养生月饼都完完全全只是个噱头,大家不要指望会有多大的作用就对了

  又到中秋月饼火爆的时候了,每年中秋前夕都是月饼的销售高峰,而中秋月饼市场也成了商家的一块肥肉,大家都想争一大块,于是,就有了月饼的花样创新和层出不穷。国家今年对月饼奢华包装实行“严打”后,月饼厂商又玩起了新概念:中药养生月饼。

  据媒体报道,北京一家以鲜药草为制作原料的药膳餐厅今年就推出了多款“药膳月饼”,并宣称通过改善中药色泽和味道,把天麻人参、虫草、枸杞、桂圆等中药材添加进月饼,可将其药理成分发挥到极致。有的虫草月饼售价为每盒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但其宣传语竟然称此月饼有“固本培元,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疗效。

  其实保健月饼的概念已经存在有一段时间了,像每年都备受专家质疑、但却宣称可供糖尿病病人食用的无糖月饼,依然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有各种各样的高钙月饼、含碘月饼、美容月饼,甚至是水果月饼……打假名人方舟子指出,国人的养生理念可谓是根深蒂固,甚至已经成为一种信仰。于是乎,养生成为一片蓝海,张悟本、李一等往里面跳,成千上万的保健品往里面跳,现在连中秋月饼也来凑热闹。

  生活改善了,看病又贵又麻烦,养生保健自然成了人民群众追求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段,所以养生热的出现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但凡事都得有个度,就像中医所说讲究的阴阳平衡一样,太过迷信养生本身也就违背了养生的宗旨,会闹出各种各样的荒唐事出来。

  月饼是“季节性”很强的食品,每年只会在中秋节前后消费和食用,前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就算是神丹妙药也没这么快起效,更何况只是加了点保健滋补药材成分的月饼。虽然中医养生十分讲究药食同源,但食疗是应该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融入到日常生活的饮食当中,持之以恒方可见效,而不是靠吃个加了保健药材的月饼。所以,不管是加了人参也好,或者是加了虫草、燕窝也好,这些中药养生月饼都完完全全只是个噱头,大家不要指望会有多大的作用就对了。但如果你觉得加了名贵药材的月饼拿来送人会更体面或者更有档次,这又另当别论了。

  有专家指出,我国的“食品安全法”已明确规定,虫草、人参、芦荟、三七、当归、红花、西洋参等,只属于“可用于保健食品中的中草药”,月饼作为普通食品而不是保健食品,不得添加任何药物成分。如果不是经医生诊断的适应症,乱食乱用含天麻、人参、虫草这些中药材的药膳月饼,弄不好还会对身体有害。

  所以,中药养生月饼本来是商家的一种“创新”,是差异化竞争的一招好棋,但一不小心就踩了“地雷”,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禁了。而至于消费者,则要理性对待,不要被商家的噱头所迷惑,更不要迷信吃盒月饼就能起到保健养生作用。 记者 欧旭江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