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新内阁“惧美抗中”情结致中日关系恶化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9月21日10:32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欢报道,日本新闻网9月21日以《中日关系为何变得如此糟糕》为题发表评论,称菅直人新内阁上台,中日关系会变得如此的糟糕,这是谁也没有预料过的事。

  菅直人的“惧美情节”

  文章分析称,1983年,中国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刚刚辞去专利代理士工作投身市民运动的菅直人,作为其中的一员,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从此培养起很浓的“中国情”。2010年6月,菅直人出任日本首相,不少人士为之乐观,认为中日两国关系将会延续“鸠山时代”的“甜蜜”。但是,仅仅过去三个月,中日关系却变得苦涩难忍。

  分析称,平民出身,菅直人在艰辛奋斗的道路上,一直是谨慎入微。虽然在野党时代也曾表现出“武斗派”的色彩,但是,内心一直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安,甚至还有一种对于权力的迷恋。在担任首相的第三天,菅直人一度决定要到上海出席世博会日本馆日的开幕式。但是,他的这一决定仅仅过了一天,就被推翻。原因是有人“警告”他,如果他上任没几天就往中国跑,会使得日美关系更加紧张。这是菅直人第一次表现出“惧美”情节。

  不久前,由于美国政府有意降低美元汇率,使得日元攀升至15年来的最高值。菅直人担心会受到美国的报复,一直以来不愿意干预日元汇市。 正因为有这一种“惧美”情节,所以,菅直人在上任后,就采取了一种对于中国 “敬而远之”的姿态,甚至容忍了与中国对抗的行动以提升自己的支持率。

  强调“中国威胁论”的外务大臣

  文章还分析称,前原诚司当外务大臣,美国人开心,中国人担忧。

  今年49岁的前原,是日本民主党内出了名的鹰派人物。念初二时,在一家地方法院里当事务员的父亲因为负债过多而卧轨自杀,给前原的人生落下了很大的阴影,这也使得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剩下的路只有自己走,没人帮你。

  前原在当选民主党党首后,先出访美国,在美国的讲演中,公开宣称“中国威胁论”。他坚持一个观点:“与中国就是要把话说清楚”。

  文章还分析称,不久前,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相关海域冲撞中国渔船,并非法抓扣中国渔船船长的事件中,前原是实际幕后指挥者。当时他担任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分管海上保安厅。因此,非法抓扣中国船长,以及准备全面对抗中国重开春晓油气田生产问题上,前原一直态度强硬,表现出“决不屈服于中国”的豪气。前原的这一种做法,直接导致了中国取消与日本合作开发东海油气田的第二轮谈判,并使得中国中止了与日本的省部级官员交流。

  前原如今被菅直人任命为外务大臣,成为菅直人首相的最得力助手之一,他在外交上表现出来的 “亲美抗中”的思想,将会使中日关系进一步走向“冷却”。甚至有人担心:前原当外相一天,中日关系就会紧张一天。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