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年最低水位“助涨”钱江潮 潮涌将现新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1日11:02
  中广网嘉兴9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记者从浙江海宁观潮节获悉,受钱塘江出现十年以来最低的水位的影响,今年农历八月十八,号称“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潮水涌高要比去年高出0.4—0.5米左右。其中,位海宁盐官的潮水涌高可以达到2.85米,堪称进入新世纪以来之最。

  据了解,今年农历八月十八的盐官潮水涌高将超过2002年的2.5米。当年的大潮是受了“森拉克”台风的影响,风、雨、潮“三碰头”,钱江潮气势磅礴,十分壮观。

  盐官水文站的记录数据显示:9月9日农历八月初二,钱塘江盐官水文站的低潮水位为2.4米;而9月4日农历七月廿六是这段时间来水位最低的,低潮水位为2.01米。一般历年来统计的低潮水位都在3米左右。

  据专家介绍,今年年初以来的春汛和梅雨使得钱塘江上游的降雨量大增。从上游而来的雨水冲走了河底的淤泥,使江道加深,因此导致了钱塘江水位的下降。以前钱塘江涨沙,潮水来时阻力较大,所以潮高也受影响。由于今年江道经过雨水冲刷之后,河床淤泥减少,潮水将会来得更顺畅,涌潮也将更壮观。

  据介绍,自1992年起,海宁已经成功举办观潮节18次,历年观潮节和观潮系列活动累计吸引中外游客900多万人次。2009年观潮节吸引游客111.85万余人,其中外宾2.92万人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