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委会在学校旁挖山取土 师生担心引发滑坡(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9月21日11:30
裸露的峭壁距离学校操场仅十多米
裸露的峭壁距离学校操场仅十多米

  本报讯(记者 吴林增 艾兰 见习记者 陈伟平 文/图)高数十米的山体成了裸露的峭壁,狂风吹起,不时有沙土从山上坠下,而此山与学校操场仅10多米之隔。17日,长乐职专一学生家长打进本报热线0591-28811562反映:里仁村在紧邻职专操场的山体上大面积挖山取土,土方由渣土车运到2公里之外的一个新开发的房地产施工地填埋。学校的师生和家长都担心此举会引发地质灾害,危害学生的安全。昨日,记者从航城街道获悉,里仁村挖山取土并未经过审批。

  长乐职专坐落于长乐城关郊外的里仁村。昨日,记者来到现场,挖山取土的工程已停工,距离学校操场10多米的山体,大面积山体裸露,成了悬崖峭壁,疏松的尘土不时从山上坠下。

  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该山体原本是个采石场,但面积不大。今年来,施工方持续挖山取土,裸露的山体不断扩大,坡度越来越陡,山上林木被毁。“而山体被挖空,如果遇到强降雨,疏松的土方万一塌方,那后果不敢想象。”该老师说,职专有师生3000多名,校内操场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每天都有不少学生在操场打球。

  采访时,一名渣土车管理人员表示,每天从山上运出的土方大概有100多车次。

  街道曾出面制止,施工目前已停止

  里仁村村委会一名村干部介绍,挖山取土的山体原本就是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坡度就很陡峭。今年8月,由于村里一个房产项目施工需要土方,上级部门催促村委会尽快满足该项目施工需求,所以,村委会决定在废弃采石场内挖山取土。该村干部说,关于山体滑坡的担心原本就已经存在,因为废弃采石场留下的石壁,如果没有处理,也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此次挖山取土主要是挖走采石场内疏松土方,在原本采石场基础上,往内挖进,再从山头往下挖,让山体形成一个梯形构造,最后留下坚硬的石壁,共挖走土方近2万立方。梯形结构的山体更能防止山体滑坡,此举经过校方同意。

  对此,航城街道一名分管领导说,房产项目施工需要土方,村委会应该购买渣土填埋,而不应该挖山取土。挖山取土会造成生态破坏,影响周边群众安全,里仁村挖山取土施工之初,街道就曾出面制止。目前,施工已经停止。

  此外,该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也表示,里仁村挖山取土并未向该所报批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