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老龄化影响有5方面 养老金等压力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1日10:53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常红 高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栏目就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吴玉韶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包括对家庭,都会带来多种方面的影响, 针对我们国家来讲,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主要有五方面。

  据吴玉韶介绍,联合国1982年召开的第一次世界老龄大会把人口问题的影响归纳成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发展问题,发展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第二个方面就是人道主义问题,或者老年人问题,这个就是指人口老龄化对老年人本身的养老、医疗、住房、卫生、教育带来的影响。所以,这两种基本上是国际上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的一个比较统一的归纳。

  针对我们国家来讲,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应该说是比较大的。具体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养老金的压力。大家知道老年人比例多了,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多了,对国家财政、财力的要求就更高了。

  二是对卫生的要求,因为老年人是所有群体里面消耗卫生资源最多的。国际上有一个统计,三分之二的卫生医药资源是被老年人消耗了,而且一个人一生当中大部分消耗的卫生资源和医药费是在年老以后,特别是高龄、有病的老人,所以,老年人对卫生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三是就业的压力。人口比重越来越大以后,就业人口在下降,年轻的就业人口在下降,所以,对劳动力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所以,现在西方的一些重度的老龄化国家,基本上都是缺劳动力的国家。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现在来讲是一个劳动力非常充沛的国家,随着老龄化的深度加剧,它会对劳动力有影响。

  四是养老服务的影响。老年人多了,特别是高龄、有病的老年人多了以后,对社会服务、养老服务提出更高、更多方面的要求。所以,社会要适应老龄化的要求必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给老年人晚年的生活提供便捷、多方面的服务。

  五是老年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越来越大了以后,社会有一个怎么样管理老年人的问题。所以,要有一个老年社会管理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涉及到经济、社会、家庭各个方面,应该讲,人口老龄化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多方面的。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老龄工作,认为做好老龄工作是事关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之所以提到这么一个高度,就是因为它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是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影响大和小、正面和负面,取决于我们工作的程度,取决于我们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所以,只要是准备工作做好了,就能转“危”为“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