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中对日开展反制措施 李肇星缺席中日企业家论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21日13:51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报道

  日本官方不顾中国政府多次抗议,延押从钓鱼岛附近海域非法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再次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并称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中国目前已暂停与日本的高级别政府往来,一系列谈判和官方活动被搁置,而中国民间也自发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

  李肇星缺席中日企业家论坛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20日抵达南京,但他临时决定不出席在南京举行的中日企业家论坛。原定出席的江苏省的官员也未出席论坛。

  日本媒体分析称,李肇星缺席论坛可能是受到了近日日中关系恶化的影响。但论坛主办者解释称,李肇星因有其他安排而不能出席。

  19日晚间,中国外交部第六次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负责召见的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指出,日方如不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王光亚强调,日方制造的这起事件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今后事态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日方做何选择。

  推迟日本青年世博团访华

  日本外务省20日发布消息称,由于被中国方面拒绝,原定访华参加日中青年交流活动的“日本青年上海世博会访问团”推迟了行程。

  日本外务省称,中方的接待单位“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9日晚通知日本驻华大使馆,表示目前的气氛不宜举行友好交流活动。日方认为推迟青年访问团来访是中方对日施压。

  5月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会谈时提出邀请千名日本青年参观上海世博会,访问团由此成立。访问团原定21日访华,参观上海世博会并与中国青年交流后于24日回国。

  中方连发反制措施

  围绕钓鱼岛海域撞船事件,中国外交部19日宣布暂停两国的省部级以上交流,还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受到严重影响。最近,中国宝健集团宣布取消10月份的万人旅日计划,对日本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此外,亚洲包装联合会主席、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石万鹏20日表示,鉴于日本近日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继续非法扣押渔船船长的行径,已经对中日双边往来造成严重损害,由此推迟原定于2010年10月5日至6日在日本召开的亚洲包装联合会理事会议。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有两艘军舰可能已经启程前往春晓油气田附近进行巡逻任务。日本海上自卫队随即出动侦察机进行监控。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