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凡亚比”侵袭 高雄赡养院老人半身浸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3:50

  台风带来惊人豪雨,高雄县冈山镇的晋德赡养院淹水,院内坐轮椅的老人一度受困漂浮水中。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前天台风夜,地处低洼的高雄县冈山晋德赡养院,坐在轮椅上的爷爷、奶奶被台风“凡亚比”带来的大水围困,半个身子泡在水中……这个时候,红十字会救灾大队和冈山消防队队员现身。获救的老人家个个吓得说不出话。

  高雄县冈山镇大辽里晋德赡养中心,前天傍晚灌入大水,三十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受困,业者奋力抢救十余人上二楼,眼见大水来的太快,坦心救援不及,要求支援救人。

  红十字会队长萧顺福抵达现场,看到水淹两米,隐约只看到十几个老人的头及肩膀,在水中载浮载沈。红十字会人员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将这些老人搬离”,至少先让他们到干燥、安全的地方。萧顺福说,他拉到其中一个阿公,老人家可能因为泡水太久全身冻僵,“像块木头”,“千钧一发,再迟恐怕就不行了”。 “等待救援的老人,几乎一片静寂,好像都吓傻了,只有一、两人用力挥手,其它都只用眼神看我”,萧顺福说,这一幕他感触良深。

  “凡亚比”为高雄县仁武、大社乡带来三十年来大水患,民众一夜惊恐,昨天趁雨势稍歇清理家园,却碰到水管破裂无水可用,边清边怨;仁武乡中华村后劲溪溃堤,村长徐翠婵巡灾被急流冲倒,幸好漂流五十米获救。

  仁武乡淹水严重,没淹水的后安村也难逃一劫。五和、八卦、中华等村,有些水淹到脖子,骤雨狂下的深夜,许多人仓皇逃难,守着家园的,一夜未眠。

  仁武乡五和村和平巷口一栋三合院,石砖墙倒了一排,对街的村长办公室,冰箱、桌椅东倒西歪,“众望所归”的匾额下一片疮痍,村长许有长无暇清理,一早就去调“兵”,请求军方协助村民善后。 中华村更惨,因邻近的后劲溪溃堤,全村遭夹带的泥流灌入,大水退去一片泥泞,偏偏仁武乡水管破裂,没水可用,不少村民索性到积满水的地下道取水清洗。

  “比八八水灾还严重”,村长徐翠婵说,被急流冲倒漂流五十米,好在被两名村民发现救起,“否则就找不到村长了”。行动不便的郑老太太原本睡一楼,大水淹来差点被冲走。

  高雄县冈山、阿莲、梓官、永安昨天仍有许多地区泡在水里,居民哀叹,“不知水什么时候才会退?” 台风前天在冈山地区降下近千毫米雨量,全镇几乎泡在水里,其中以刘厝、白米、大寮、嘉兴、潭底、为随等里灾情最严重,积水一度高达一百五十公分以上,其中嘉兴、潭底和为随三里昨晚八时仍水淹一米,动用三十三部水机抽水,深夜十一时降至三十公分。

  八十岁的刘厝里民刘文瑞因双脚残疾,妻子昨天在家门口清洗轮椅,他一脸惊悚说:“活几十年,呒看过淹这么深的水。”刘厝里国轩路一百二十七巷的王守民,昨天凌晨为了挪车到高处,外出后水淹到下巴,因不会游泳大呼救命,被消防队救到体育馆过夜。

  阿莲乡玉库村民张荣仁,昨天划着竹筏到处逛,他说,早就把竹筏搁在家里,就是为了淹水可以“万无一失”。晚间十一时,积水已退至脚踝。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