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维和警察海地防暴纪实:冒死救援突破重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4:20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9月21日晚播出《铁血维和之海地防暴纪实》,以下为节目实录:

  第六批赴往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发了,参与这次营救行动的60名中国维和防暴队员,除了要求必须穿戴防弹衣和头盔外,每人还携带着一支95式突击步枪和40发子弹,如此武装,防暴队员究竟面临的是怎样的危险?而这次任务又能否顺利完成?

  维和队出发频频受阻 太子港骚乱愈演愈烈

  海地时间2008年4月3日,中国第六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奉命从驻地太子港出发,紧急赶往200公里外的莱卡市执行一次特别营救行动。参加这次营救行动的60名中国维和防暴队员,除了要求必须穿戴防弹衣和头盔外,每人还携带着一支95式突击步枪和40发子弹,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激烈战斗。另据不完全统计,海地有五万多支枪支流散在民间,这就意味着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每次执行任务都有可能遭遇武装分子的枪击。

  果然,就在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车队行驶到距离莱卡市市区还有10公里的地方时,隐蔽在远处的武装分子突然向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开火。面对突如其来的枪击,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马上调整战斗部署:利用防弹能力较强的装甲车挡住对方的射击角度,以此掩护车队里的另外两辆吉普车迅速驶过危险路段。

  这场枪战持续了一分多钟,有惊无险。虽然还没有到达执行任务的莱卡市,但是每一个中国防暴队员都已经感受到了战斗的紧迫感。

  由于这起枪击事件发生的时候,防暴队的车队恰好遇到路障阻拦,因此队员们判断,路障极有可能是当地武装分子设置的。根据掌握的情报分析,武装分子的袭击目标就是联合国维和部队。

  而在接下来的路上,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车队几乎是每开几分钟就会遇到一次路障,并且每次都会和武装分子发生短暂交火,而离莱卡市越近,路障就越多。就在车队即将抵达任务区时,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为其他国家维和部队派出的清障人员进行护卫的时候,再次遭到埋伏在暗处枪手的射击。

  由于隐蔽及时,防暴队员们并没有被子弹击中,大家再次化险为夷,车队继续冒险向莱卡市开进。最终,他们成功到达任务区开始执行营救任务。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所处的海地是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共和国,也是拉美大陆上最先获得独立的国家,然而由于局势动荡,这里是一个频繁发生暗杀、抢劫、绑架等刑事案件的危险国度。

  2004年4月30日,一支8000多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开始执行协助海地临时政府稳定国家局势的任务。2007年12月14日,来自武警云南边防总队的125名官兵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也就是从那时起,中国第六批赴海地防暴队正式开始了他们危险的维和之旅。

  而像在前往莱卡市的途中多次遭遇枪击,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早有预料,因为就在出发前,他们的驻地就已经遭遇过一次枪击事件。这里是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驻地,由于最近一段时期的海地局势变化,一大早中国营区外就已经有大批骚乱人群开始聚集。

  在最快的时间里,队员们找来砂石加固防御工事。对容易受到冲击的正门也用四脚钉做了特殊防护,避免骚乱人群驾驶车辆冲进营地。虽然有了这样的防护,队员们还是不敢有丝毫放松,毕竟他们遇到的是席卷海地的一大批武装暴乱分子。面对疯狂的骚乱人群,中国防暴队做出了充分准备,然而他们不知道,一个死亡威胁已经悄悄地逼近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

  事后经过联合国技术人员调查,这次中国驻太子港营地哨位被枪击并不是偶然事件,开枪的人应该是个狙击手,他的目标就是值勤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

  从这起枪击事件中不难看出,太子港的骚乱局面已经愈演愈烈。那么在如此危急关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60名队员为什么还要离开大本营紧急赶往莱卡市呢?他们将要执行的又会是一个怎样危险的任务呢?

  2008年年初发生的国际粮食危机,让时局动荡的海地食品短缺、物价飞涨,一些地方出现了因为粮食问题引起的骚乱,在太子港点燃的动乱之火,已经蔓延到了莱卡市,政府被破坏,街道被堵塞,而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在莱卡的总部营地更是遭到了冲击。

  原来,本片开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前往莱卡执行的紧急任务就是尽快恢复当地社会秩序。那么莱卡究竟是一个什么状况?骚乱已经到什么程度?这些对中国防暴队员们来说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这里就是距离海地首都太子港200公里外的莱卡市。眼前看到的一切,让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们惊呆了。这座美丽的城市,由于大规模骚乱,如今却是一片废墟。

  当地人被困生死难料 救援队冒死突破重围

  刚刚到达联合国维和部队莱卡营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一位海地参议员被300多名激动的民众和武装分子围困在了宾馆中,需要立即进行解救。

  根据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命令,此次营救行动乌拉圭维和部队也将出动兵力,乌方派出两辆大型装甲车,负责清开路障并且吸引包围人群的注意,而中国防暴队的15名队员作为营救小组乘小型装甲车前去营救参议员。

  从联合国莱卡营地到参议员躲藏的宾馆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联合国维和部队专门派出一位熟悉当地情况的雇员带路,希望能够尽早到达。行进途中,从联合国莱卡营地传来消息,参议员的秘书刚刚被杀害了。毫无疑问,防暴队员晚到一秒钟,参议员就会多一份危险。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由于骚乱造成的混乱局面,营救小组乘坐的车队迷路了。

  整整比预计的时间迟到五分钟,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15名队员才抵达宾馆。出乎意料,这里并没有出现情报里所说的300多名民众和武装分子。难道需要营救的参议员已经被武装分子杀害?营救小组感到万分紧张。那么此时此刻,参议员到底又在哪里呢?原来参议员在工作人员的严密保护下被隐藏了起来,看到营救小组到来,参议员立刻开始向外转移。

  虽然参议员安然无恙,但是宾馆通往公路的胡同比较窄,装甲车无法进入,因此大家需要步行100米左右的距离才能登车,那么这段路程如何确保参议员的安全呢?防暴队队员再次遇到挑战。

  防暴队采用事先制定好的战斗队型,把参议员紧紧地包裹在中心位置,大家警惕而又快速地向前行进。

  最终,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将参议员成功地营救出来,圆满完成了任务。然而就在此时,突然从联合国莱卡营地传来消息,给他们带路的联合国雇员的妻子和孩子又成为了武装分子的报复目标,亟需营救。情况紧急,还没有来得及休整的中国防暴队员马上又投入到新的作战任务中。

  当防暴队赶到这名联合国雇员家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黑夜对人生地不熟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来说非常危险,他们很可能成为武装分子的射击目标。

  这名联合国雇员的妻子和孩子不在一个居住地,这让中国防暴队员们始料未及,在率先获救的联合国雇员妻子的带领下,防暴队员来到了三个孩子的住处。

  为了保证救援顺利进行,记者未被允许下车拍摄。然而就在这时,外面突然想起了武装分子向中国防暴队员所处位置射击的枪声,这是武装分子威慑中国防暴队员不要营救这家人的信号。然而,中国防暴队员顶着巨大压力,依然快速实施营救行动。

  10分钟后,中国防暴队将三个孩子安全带上了装甲车。可就在防暴队员准备返回营地的时候,武装分子突然向中国防暴队员乘坐的车辆开火。

  前方遭遇路障,周围又有武装分子的枪击,摆在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前面的只有一条路,就是全速通过这条危险路段。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处在车队最前面的引导车却突然出现了故障。

  一整天的行动下来,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装甲车强行通过了近百道路障,导致底盘擦伤,油门线路受损,但是防暴队员凭借着过硬的驾驶技术,还是把雇员的家人安全顺利地带回了联合国莱卡营区。而获救的这家人坚持要与中国防暴队员合张影,他们希望所有亲友都能记住中国恩人的模样。

  第二天黎明的到来,并未让莱卡的局势有所缓解。刚刚执行完头一天的营救任务,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又要再次出发,他们将前往更加危险的15号执勤点执行任务。

  15号执勤点位于莱卡市市郊,是这里最大的贫民窟,居住着二十多万人,大多是前总统的支持者,同时此地也是非法武装盘踞最久的老巢,被当地人称为“死亡之城”,两天前这里刚刚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枪战。考虑到危险性,执勤小队增配了防暴车、狙击步枪和机枪,以确保队员的安全。

  就在中国防暴队员刚刚到达15号执勤点不久,远处突然传来一阵枪声。当队员们赶到现场时,这名年仅19岁的黑人青年已经被枪杀了,经过调查,防暴队员了解到这起枪杀案仅仅是因为死者偷了一个铁锅。由于事发现场属于中国防暴队的任务区,根据联合国任务要求,中国防暴队员和巴西防暴队员紧密合作,立即展开抓捕枪杀19岁黑人青年的杀人嫌疑犯。

  然而由于15号执勤点位于一处居民棚户区,小巷像迷宫一样错综复杂,加之嫌疑犯持有枪支,这给队员的搜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危险性。

  在当地警察的配合下,联合抓捕组来到这名嫌疑人的家里,但是并没有发现他的踪影。可就在这时,从队友那里传来消息,不远处的河道里又发现一具男尸,这让大家感到非常震惊,难道是这名杀人嫌疑犯又继续作案了吗?

  队员们迅速赶到了现场,协助海地民事警察展开调查。河里面全是垃圾,看不到人,包括海地警察,民事警察,包括防暴队员还有巴西维和部队的,找个棍子在河里面捅了几下,冒出了一个人头。

  就在防暴队协助海地警察准备打捞尸体的时候,意外发生了,这具尸体居然自己动了起来。后来经过海地民事警察的询问,这个“起死回生”的人就是防暴队要搜捕的杀人嫌疑犯,因为听说警察要来抓他,就跳到了河里装死躲藏,后来因为实在忍受不了河水的臭味才放弃装死,束手就擒了。

  中国第六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工作还在继续,虽然只有短短的八个月,但是对他们来说,这八个月的战斗经历带给他们的记忆却是永恒的,也将成为他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节目中出现的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李钦、拍摄本片的新闻官钟荐勤、防暴队联络官和志虹,在北京时间2010年1月13日海地大地震中不幸壮烈牺牲。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