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悄然酝酿套现大逃亡:高管自己都不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4:44
  自首批公司于去年9月21日开始招股以来,创业板经过一年快速成长期。截至今年9月19日,已经有120家企业成功募资挂牌,而它们从A股市场“吸金”总额达到848.53亿元。

  相对于农业银行A股上市就募集资金近600亿元,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规模并不算大;而与A股“老大哥”中国石油突破1.6万亿元的身家相比,创业板“小兄弟”们总计4872亿元的市值规模也并不突出。但一年来,120家企业挂牌创业板创造的数百位亿万富翁,成为创业板的最佳“卖点”,创业板不折不扣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富板”。

  在首批创业板公司挂牌深交所一周年之际,第一批28家公司在上市前发行的巨量限售股份将于10月30日解禁上市流通。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一般在公司上市36个月后才能出售股份,而其他股东的限售期则多为12个月。在仅仅12个月过去后,以目前的持股数量和股价计算,仅仅是自然人投资者,首批28家公司中就将产生34位解禁股份市值超过1亿元的“解禁亿万富翁”。

  根据最新股价计算,目前创业板总市值规模最大的乐普医疗,截至9月17日的市值已达227亿元,其最大的个人股东——总经理蒲忠杰持有的公司股权,已经价值33.8亿元。而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名声最响的华谊兄弟,更是批量制造了11位亿万富翁:不仅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股权市值合计超过30亿元,就连冯小刚、张纪中等参股该公司的知名导演,手中即将解禁的股权市值也将过亿。

  虽然上述这34位与亿万富翁距离最近的股东并不一定选择马上套现离开,但有部分创业板公司高管已经迫不及待地通过辞职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准备套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离开自己奋斗多年的公司的创业板高管超过40位。有业内专家认为,为了规避“上市公司高管每年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能超过自身持有数量的25%”的限制,可能有高管希望用“以退为进”的方法准备套现。

  一般认为,主要股东的减持将成为公司股价最大的利空因素。一家大型财经网站的调查统计显示,在高管自己不看好公司的情况下,有75.4%的接受调查者不会买入创业板公司股票。(杨毅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