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1日19:08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发展报告2010:促进人的发展的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今天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正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规模向前推进,但同时我国也面临着“半城市化”特征突出、城市形态和布局不均衡、资源和环境约束严峻等方面的挑战。

  正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在《中国发展报告2010》序言中指出,城市化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是,中国的城市化无论就人口规模还是复杂性和艰难程度来说,在全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的。

  报告主笔,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表示:目前城市化进程主要面临三个难题:

  一、城市化带有半城市化的特征。这个“半”字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主要讲人。跟人有关系的“半”,一个是农民工问题,没有完全市民化人口。第二,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第二,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是土地而不是人口,主要扮演了中国城市化“发动机”这样的角色。第三,城市化的形态和布局,呈现一种低密度化,分散化的形象。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发展报告2010》提出,要注重在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发展的基础上加速城市化进程,从“十二五”时期开始,用20年时间解决中国的“半城市化”问题,使我国的城市化率在2030年达到65%。

  为实现这一目标,报告提出了一整套战略构想。

  杨伟民:促进社会的和谐。农民工“市民化”怎么办呢?

  我们提出8个字:自愿、有序、分类、统筹。基本的方式,我们认为是保留户籍、总量控制,放宽条件、逐步推进的方式。要采取“人地”挂钩的机制。建立“人钱”挂钩的机制。城市化布局要构建“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