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德市长峰会共探城市能源和水资源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9:43
  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 李佳佳)第二届中德市长峰会21日在上海世博园内举行,在中德两国市长们的见证下,中国市长协会与德国国际培训和发展协会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中国市长协会与德国国际培训和发展协会的合作始于1982年,当时的德国经合部与中国外经贸部、建设部合作创办了针对培训中国城市领导人的“中德城市管理研讨会”,如今,该项目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共有642人次因此获益,受益者遍及中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

  不仅如此,2009年,在原有合作内容的基础上,“首届中德市长峰会”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市成功召开。两国市长们济济一堂,开展市长级集体对话,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双方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

  21日,第二届中德市长峰会移师上海,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陶斯亮、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南京市原市长王宏民等均聚首于此,德方则有波恩市、亚琛市、科隆市、杜塞尔多夫市、慕尼黑市等市的市长们应邀出席。

  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陶斯亮出席当日的峰会并致辞。她表示,双方的合作是一个不平凡的成绩,也显示出了德国政府对城市领导者在中国现在和未来的改革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具有深刻的理解和卓越的眼光。它既是一个学习和研究的平台,更是中德城市间友谊的象征。

  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本次峰会选择城市的能源和水作为讨论议题非常好,也非常及时。节能减排是当前城市工作的重点,今年中国的目标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太阳能、风电、生物智能、地热能都是人类未来的重要能源,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对新能源产业利用外资、技术引进合作加大支持力度。在水方面,城市的水污染和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供水安全、用水效率、防洪减灾、稳定水生态系统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都是改变中国城市水环境所必需面对的问题。因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当前城市领导者的重要任务,可以说,所肩负的责任比28年前更加艰巨。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也表示,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共享欢乐的舞台,选择此时举办中德市长峰会有特别的意义,对中德之间进一步交流合作、增进友谊有重要意义。

  他说,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上海抓住浦东开发开放和举办世博会的契机加紧发展,并正在根据国家对上海的定位,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上海在土地环境、水资源上同样面临重大挑战,此次举办这样的峰会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希望德国的市长们能够把真知灼见带到这里,帮助上海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把上海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都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