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信宜紫金矿业发生库坝崩塌 5人死亡6人失踪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9月22日01:08

  9月21日,受超强台风“凡亚比”带来的暴雨影响,信宜市东部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山洪爆发,山体滑坡,山泥倾泻,灾情十分严重。灾情发生后,信宜市市委书记何振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立即赶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21日凌晨四时许,记者在贯通信宜钱排镇的省道370线看到,到处是山体滑坡的现象,车辆通行困难重重。在经过钱排镇的省道罗水线山口路段,由于山体滑坡,把正在路过该地的一辆小型货车掩埋,幸得司机反应敏捷,从车上爬了出来,说到当时的情景,司机还是心有余悸。

  紧接着,记者来到位于钱排镇达垌村的一条村道看到,横跨达垌河的一座大桥已被洪水冲垮。

  踏入21日早上九时许,由于巨大泥石流瞬间倾泻而来,让刚遇洪水袭击的钱排镇雪上加霜。记者在重灾区达垌村现场看到,原来的河床已经堆满了石块与泥沙,新形成的河流随意冲刷村民的农田与房屋,原来宽敞的公路,变成水流狷急的河流与堆放木料等杂物的地方,无数的杆断枝残的输电线路横跨公路,过往行人只能小心翼翼。一辆小汽车,也被漂流到离公路数十米的稻田里。房屋被泥石流冲击的惨状,似乎与舟曲无异。有的村民虽然逃生及时,但因为衣衫单薄,加上全身湿透,浑身战抖,更为伤心的是自己的亲人已不知所踪。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其妻子与儿媳被水冲走了,另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家婆与孩子同样被洪水冲走生死未卜。

  一位退休回乡安度晚年的老者,由于没能牢牢抓住妻子地手,妻子被水冲走,他显得十分无奈与伤悲。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年轻人虽然自家房屋被冲塌,家中财物被洪水冲洗得一干二净,但能急他人所急,搀扶着这些奄奄一息的重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钱排镇政府门口前看到,急速的河水冲入街中,街中的群众正在紧急疏散,仅几分钟时间,昔日繁华的钱排街就变成了一条汹涌的河流。此时,通往合水、新宝方向的白马桥也已被洪水冲断,车辆已无法到达尾矿库溃坝现场,记者只好步行前往受尾矿库溃坝冲毁的达垌等重灾区进行采访。记者沿途看到,到处一片狼藉,尾矿库下游的达垌村很多房屋已被冲走,大片农田被毁,只留下厚厚的一层污泥,死猪及各种家具、杂物散落在周围。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当日矿尾矿库共发生了两次崩坝,第一次崩坝大约在8时20分左右,第二次崩坝大约在10时左右,好在发生崩坝前,在信宜市领导的指示下,镇村干部已通知村民进行了转移,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尾矿库溃坝泥水的强力冲击下,钱排中心小学也受到了重创,记者看到,小学运动场边的路桥已被严重损毁。说起当时的情景,该校学生及家长都胆战心惊。事发后的当日中午,钱排中心小学的师生已被安全转移到钱排镇政府内。

  另外,记者在信宜白石镇灾区了解到,特大暴雨造成白石镇8户群众的泥砖房倒塌,被冲毁的道路20多米,其中岳龙村的一座桥面被完全冲毁,受灾的农田达2000多亩。

  受超强台风“凡亚比”影响,信宜大成镇也遭到特大暴雨袭击,水浸严重。在大成圩镇的部分街道,有的地方水深接近2米。据很多老人说,这是199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大家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洪水是出现在白天,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信宜市三防指挥部提供的数据,受台风“凡亚比”环流严重影响,从9月21日零时起,全市严重受灾5个镇,受灾人口3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6亿元。死亡8人,被埋12人,失踪9人,受伤8人,其中重伤4人。

  至21日下午14时止,信宜钱排镇报告,由于紫金矿业钱排银岩锡矿尾矿发生库坝崩塌事故,导致5人死亡,6人失踪,7人受伤。至21日下午16时止,平塘镇初步核实该镇已出现灾害伤亡情况,共死亡3人,其中洪水冲走死亡1人,房屋倒塌死亡2人。

  灾情发生后,信宜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何振辉作出批示,并亲自到钱排镇组织抢险,市委常委杨全带领水务、三防等部门领导于凌晨2时前往灾区指挥救灾,市四套班子分别带领工作组到各挂钩镇指导抢险。茂名市抗灾工作组也及时前往灾区。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政府紧急拨出抢险资金20万元。快食面、矿泉水等应急物资已陆续运往灾区。市民兵轻舟抢险分队紧急出动。电力、广播电视、电信、移动、交通、民政也派出了抢险工作组前往灾区。平塘、新宝、合水、钱排等镇出动全部干部职工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目前,全市上下正紧急动员救灾抢险,力争把损失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