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应县木塔年久失修 修护方案20余年“难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22日03:39
  本报天津9月21日电(记者张国)山西省应县木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据媒体报道,木塔年久失修,近20年来修护方案一直“难产”。对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威今天表示,要谨防建筑遗产的“冰棍现象”:由于不敢触碰,就像冰棍融化一样慢慢消失。

  今天,在第二届“历史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张威指出,在现有条件下,维修应县木塔容易出现纰漏,谁也不敢担责,因此修缮方案一直悬而未决。这种“不敢动”的思维使得木塔处于危险之中,政府部门应该尽快采取措施。

  张威说,由于不合理的修缮、过度的旅游开发、建设性破坏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一些权威专家和民间人士对建筑遗产的利用存在强烈抵触情绪。我国故宫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游客而安装电梯,很多人对此难以接受。与此同时,很少有人注意到,故宫内的“四星级公厕”对建筑本体的损害要比电梯大得多。法国卢浮宫安装了许多电梯,因为设计巧妙、隐蔽,很少有人意识到他们的存在。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他说,“不许动”、“不愿动”、“不敢动”都是建筑遗产“冰棍现象”的表现形式。一些人士认为,建筑遗产必须“原汁原味”,甚至强调“只许看不许动”,把建筑当成花瓶,加以冷冻式的保护,这致使建筑遗产得不到合理的利用。不论国际宪章还是国内法律,“合理利用”都是建筑遗产保护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在可控范围内,要允许大量的合理利用建筑遗产的实践,而不要在空谈中看着它们“化掉”。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