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钉子户”也能和谐拆迁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22日06:31
  核心提示

  关注拆迁,构建和谐。近年来,城市房屋拆迁问题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屡见报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及当事各方切身利益,往往分歧较大,矛盾难以化解,处理不好就可能形成纠纷甚至诱发社会矛盾。一些军队单位也同样面临军用土地管理和拆迁的问题,如何做到既依法办事,又能实现和谐拆迁,维护军队良好形象和声誉成为一道棘手的难题。珠海市香洲区人武部的实践说明,只要依法办事、以情动人,设身处地做好拆迁工作,即使碰上“钉子户”也能实现和谐拆迁。

  8月下旬,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武部新营院建设工地,国防动员中心、指挥信息中心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此前,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24户违章建筑住户逐一拆迁,确保了工程建设如期动工。

  望着破土动工正在兴建的营区,香洲区人武部政委陈诗荣回想起一年多来坎坷的拆迁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事件起因:24户居民违章房屋占据军事用地

  2008年10月8日,珠海市七届二十次土地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将位于中心城区的一处1.2万平方米土地批给香洲区人武部,作为新营院建设用地。消息传来,香洲区人武部全体干部职工兴奋不已,这意味着人武部将告别无独立营院的历史。

  根据这一决定,珠海市规划局和国土资源局分别为该人武部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红线图》和《建设用地批准书》等相关手续。

  然而,让人武部领导没想到的是,新营区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有24户居民搭建的窝棚、平房,新营区建设因拆迁问题不得不“搁浅”。

  军地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到,这24户居民的房屋没有合法手续,均为私自搭建,属违法占用土地。这些住户的房屋本来属于违章建筑,却提出巨额拆迁补偿要求,声称不满足要求拒不拆迁。此事引起了军地有关部门的关注,如何依法拆迁、确保国防工程建设如期开工,成为一个难题。

  是知难而退无限期拖下去,还是坚持依法拆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军地领导态度明确:绝不能半途而废,既不能因违章建筑拆迁问题影响国防工程建设,又要坚持依法拆迁、平安拆迁、和谐拆迁。于是,军地联合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拆迁领导小组,24户违章建筑住户拆迁工作就此展开。

  矛盾焦点:786万元补偿争议引发情绪对立

  政府统征的建设用地,为何被24户违章搭建住户占用几年?军地联合领导小组决定从政府统征建设用地的过程入手,查找违章搭建的证据。

  于是,他们先后到政府规划、国土等部门查阅土地档案,摸清了这块建设用地的来龙去脉:该地块于1988年被珠海市政府统征后,因为当时没有确定用地单位而荒芜。由于长期无人看管,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陆续出现一些违章搭建住户,到2006年非法搭建简易房屋的住户达到24户,违章建筑面积达7696.2平方米。

  近10年来,地方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为清除违章建筑,先后组织过3次强制拆迁行动,均因违建住户成分复杂、拆迁阻力太大、不合理补偿要价过高等原因未见成效。多次强拆未果,使这些住户成为远近闻名的“钉子户”。

  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军地联合领导小组的人员挨家挨户登门了解24户住户的基本诉求。矛盾焦点逐渐集中到拆迁补偿费上,这些住户普遍提出了每平方米1000至2000元钱不等的补偿要求,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大约需要经费786万元钱。有些违建住户声称,如果政府补偿经费到位,3天之内全部搬完,否则不但拒不搬迁,还将对抗到底。

  相关部门组织的多次强制拆迁无功而返,政府统征的建设用地划归国防用途后,能否实现和谐拆迁,一时成为当地各方瞩目的焦点。

  完美结局:17次沟通协调情理交融化解纠纷

  本属非法占用土地资源,何来补偿依据?军地联合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拆迁领导小组研究认为,必须妥善化解矛盾,确保国防工程建设如期动工。他们决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争议,同时坚持做好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香洲区人武部依据1988年《征地协议书》原件等有力证据和相关法规,先后17次提议并协调召开各类座谈会、法理辩论会与违建住户进行沟通,组织编印了《香洲区人武部营院新建用地有关法规宣传提纲》和《国防军事设施建设与保护法规宣传海报》发放给住户,并张贴在公共场所。针对非法搭建住户代理律师提出的“对现存搭建物赔偿”等一系列问题,他们积极开展辩论,从法律层面明确是非曲直。

  与此同时,该人武部积极协调市、区、街道、居委会共同做工作,地方政府专门成立群众工作组与违建住户进行沟通,当地德高望重的老村长郑建能也积极出面疏导和化解矛盾。针对违章搭建人周某、李某、黎某等3人的实际困难,该人武部商请市政府两次召开协调会,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3个困难户分解到香洲区、斗门区,由政府进行妥善安置。为实现和谐拆迁,他们充分考虑违建住户实际困难,承诺为住户提供拆迁劳务费用。

  既坚持依法办事,又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使24户住户逐渐认识到违章搭建的非法性,放弃了没有法律依据的赔偿要求,最终自行拆除了全部违章搭建的棚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