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80后赴北京开餐馆 小有成就否认是草莓族(图)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9月22日10:15
  “七年级生”不是“草莓族”(特别报道)

  台海网9月22日讯 他们出生于1981年至1990年间,按照台湾纪年他们又被称为“七年级生”,也就是大陆所说的“80后”。然而,与“七年级生”直接划等号的是另一个名词:“草莓族”,意指他们就像草莓一样,外表光鲜,内心却不坚实,抗压性差,一压就扁。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30年台商西进的浪潮中,这群“七年级生”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与老一辈的台商投资设厂不同,他们大多选择了门槛比较低的餐饮服务业。他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闯敢干,在大陆这块广阔的市场上筑起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他们并非“草莓”一族。

  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北京朝外SOHO有一家叫做“脉络”的台式茶餐厅。餐厅布置精致大方,黑白色调简洁明快,正宗的台湾奶茶和卤肉饭吸引了不少顾客,而这家餐厅正是由4个“七年级生”创立的。

  2007年,“长毛”、“霸子”、“卡萝”、“王大中”受邀来北京为一家企业做企划案。但后来由于资金短缺,案子无疾而终,4人便失业了。

  当时北京整体经济环境看好,奥运会即将举办更是带来无数商机。于是,他们中便有人提议留在北京创业,先从门槛比较低的餐饮业做起。但4个人中,除了霸子曾经在大陆工作过3年,其他3个人都是第一次来大陆工作。在此之前,他们的工作是摄影、公关、艺人经纪之类的,对于餐厅的经验仅仅停留在学生时代在餐厅打工。

  但4个人却大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反正都来了,就试试看,大不了就回台湾重新找工作。”于是,4个人向家人借了25万元人民币,愣是把餐厅开了起来。现在,脉络茶餐厅已经开到了5家,在北京也算小有名气了。

  “长毛”是4个人中做事最为严谨认真的一个。谈起工作,他总是一脸严肃。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打算毕业后要自己创业,只是并不明确到底要做什么。毕业后当完兵就直接来到大陆,如今误打误撞开起了餐厅,也算是朝着自己的梦想在前进。

  问到当初有没有担心会失败,“长毛”说:“我们本来就什么都没有,也就不怕失败了,大不了再回到原点。”

  我们不是“草莓族”

  台湾摇滚乐团“五月天”有首歌这样唱到:“谁是草莓族,你才是榴莲族,一身伤人顽固,伤害我,还要我不哭。”显然,这些“七年级生”并不服气被称为“草莓族”,他们反击那些“五年级生”和“六年级生”是“榴莲族”,脾气又臭又硬,还固执己见。

  被称作是“草莓族”,“长毛”第一个就不同意。在他看来,对于比他们大10岁、20岁的人来说,吃得苦相对少,或许没有他们抗压性强,但是在新兴行业中拼创意,他们却毫不逊色。

  “长毛”说,台湾的“七年级生”其实是很辛苦的一代,他们有年轻人的朝气和魄力,很想有所作为。但很多机会却被“60后”、“70后”所把持,他们之间建立起牢固的人脉关系网,年轻人很难打入,白手起家变得很难。“长毛”认为,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会选择到大陆发展。

  回想当初刚创业的时候,“长毛”说:“真的是很累。”做菜、宣传、服务都要4个人亲自来做。以前从不下厨的他们也开始走进厨房,向各自的妈妈求教;为了看看别人是怎么经营的,他们几乎走遍了北京做得比较好的餐厅。“有时候忙起来甚至连10分钟都抽不出来。”“长毛”说。

  由于经营理念的不合,“卡萝”和“王大中”先后离开了。而“长毛”和“霸子”继续经营着他们的事业。

  在朋友的眼中,“长毛”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有时候近乎偏执。”他笑着承认。虽然现在餐厅已经开到了5家,在旁人看来已经小有成就了,但他却说,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我的满意程度,我现在都能挑出一大堆毛病。

  赚钱不是最终目的

  比起台北和上海,“长毛”说他更喜欢北京。“北京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能够接纳各种观点和思想。在台北和上海,很多人完全就是拼经济,而我的很多北京朋友,并不把赚钱放在第一位。”

  虽然“长毛”现在一直在为餐厅打拼,但他却说并不一定要赚很多钱,只是希望自己经营的品牌能够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认同。成为富翁、住上豪宅或留给儿孙享用不尽的财富,这些并不是他的理想生活。去欧洲旅游、滑雪,找个惬意的空间听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坐在午后的阳光里看一本喜欢的小说……能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去支撑他并不算昂贵的兴趣,这才是他想过的生活。如果可能,他希望资助那些有梦想,却因为许多因素而无法完成梦想的年轻人,为他们寻找更多的机会。因为在餐厅经营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人也曾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据“长毛”介绍,餐厅的另一个合伙人“霸子”更是个闲云野鹤式的人。

  聊起生活,“长毛”像是换了个人,一改之前的严肃认真。听说私下里他是个玩得很疯的人。这或许就是他们这群“七年级生”的特点吧,玩的时候很疯狂,但对待工作也绝不含糊。他们想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一个平衡点,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能够尽情地享受生活。难怪餐厅会有这样的口号:“大家和脉络一起享受生活和生命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