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中方肯定菲方态度诚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9月22日10:33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中方肯定菲律宾态度诚恳

  21日下午,,发言人姜瑜就“中日钓鱼岛事件”、“菲律宾8·23人质

  事件”以及个别无关国家欲插手南海等近期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希望日方认清形势,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表示,我们希望日方认清形势,采取切实措施,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姜瑜说,日方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一事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也影响了中日双边往来。日方应承担全部责任。要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人。

  她表示,日方挑起事端,又错上加错,导致事态进一步升级,当务之急是日方采取切实行动,解决问题的钥匙掌握在日方手中。如果日方一意孤行,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姜瑜强调,在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方的立场绝不会动摇。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对于中方向春晓油气田运送器材进行维修,姜瑜表示,中方对春晓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在春晓的活动完全合理合法。

  对于有媒体报道在日中国人学校遭到威胁一事,她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高度关注。日方有责任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在日本的中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对于中国公民赴日旅游,姜瑜表示,中国游客会选择安全、舒心的地方去旅游。

  >菲方“8·23人质事件”报告“需要时间认真研究”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表示,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已于9月20日收到菲方调查委员会关于“8·23人质事件”的首份报告并已转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报告篇幅很长,需要时间认真研究。

  在当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姜瑜说,初步看,报告显示出菲方对事件调查和处理态度认真诚恳,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她表示,希望菲方继续妥善处理后续事宜,以告慰罹难香港同胞、抚慰罹难香港同胞亲属和受伤香港同胞,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在菲中方人员的保护,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反对无关国家插手南海争议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与南海问题无关的国家插手南海争议。

  她说,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因为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将使问题复杂化。

  姜瑜说,南海问题只是有关国家之间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的争议,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也不是地区与国际问题,必须由当事双方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来解决。中国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始终致力于同有关国家通过双边协商加以妥善解决,磋商渠道是畅通的。

  姜瑜说,中国对美国与东盟可能就南海问题发表某种形式的声明表示非常关切。

  她说,美国是东盟的对话伙伴之一,希望他们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双方关系,也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姜瑜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一贯主张南海问题应该由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

  对于有些国家关注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姜瑜表示,中国一贯保障各国在南海依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任何渲染地区局势紧张、制造对立,甚至挑拨有关国家关系的言行都有悖于本地区各国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共同愿望。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