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华中科技大学一新生吃昆虫上瘾 称自小喜欢(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9月22日04:31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丁钰在吃烤熟的蚱蜢 (张涵博摄)

  昨天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外宣部的几个同学,跟在新生丁钰后面,在学校草地里找蚱蜢。丁钰是新闻专业新生。刚刚到学校的头两天,丁钰就当着同学的面吃了20多只活的黑蚂蚁。很快,有个新生喜欢吃虫子的消息就在校园里传开了。

  外宣部的同学很敏感,打算拍几张丁钰吃虫子的照片。丁钰没有让大家失望,他很快抓住一只蚱蜢,用草穿上,烤熟,慢慢吃掉了。

  把昆虫当零食吃

  丁钰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区人,当地环境特殊,三面环山,离内蒙古较近。“我家乡那边昆虫特别多,爷爷奶奶原来都是渔民,特别喜欢吃蛐蛐、蝉、蚂蚁之类的小昆虫,而妈妈喜欢吃蚂蚁,爸爸喜欢吃蝈蝈。我的四个表妹和三个表姐都吃一些昆虫。”昨日,丁钰告诉记者,“我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生吃一些蚂蚁、蚱蜢、毛毛虫之类的小昆虫,把毛毛虫用小木棍串起来烤熟了吃就像是羊肉串一样,特别好吃,我把这些都当作我的零食了。”

  上中学的时候,他有几个同学也喜欢吃虫子。于是,他们有时候就一起去附近的山包上捉虫子,然后烧着吃,他们管这个叫作“开昆虫PARTY”。

  昆虫营养价值高

  因为喜欢吃虫子,丁钰曾经遇到一些对此十分好奇的人。他在网上作了了解,昆虫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除了比鱼肉产品含有更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外,还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更低的卡路里,而且极易被人体吸收,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的饮食要求。专家认为,未来有一天,健康的“虫子”食品将取代今天的高脂肪食物,成为新的时尚小吃。

  这样的信息对丁钰自然是一个鼓励。他告诉记者,内蒙古有一道菜叫“蚂蚁炒鸡蛋”,是专门给最尊贵的客人吃的。

  不是什么虫子都能吃

  “吃也是要分生熟的,比如蚂蚁就可以生吃,而蚯蚓就不行。吃蚯蚓是有学问的,你要是烤熟了再嚼着吃会吃得满嘴是沙,所以要直接吸进去或者将沙子挤出来洗净后再吃。”丁钰介绍自己吃虫子的经验,“吃蚂蚁要先把它的小屁股掐掉再吃,要是连着屁股一起吃的话味道就是酸的,就没那么好吃了。”最让丁钰感到苦恼的是,他觉得武汉的昆虫特别少,以前天天吃昆虫,可这里很难找到自己最爱吃的蚱蜢。

  “很多昆虫富含蛋白质,但吃昆虫也是有选择的,不到万不得已想吃的时候任何昆虫都不要吃。我有个亲身的经历,就是有一次出去野炊的时候,找到一些毛毛虫将它们串起来,然后烤熟吃了,最后把肚子吃坏了。”丁钰笑着说道,“我可以分辨很多常见的有毒和无毒的昆虫,其实大部分昆虫都是可以吃的。”

  个性开朗的小伙子

  丁钰在军训期间,经常找一些昆虫来吃,刚来的头两天就吃掉了二十多只黑蚂蚁,夜间军训的时候还会在休息时间到草丛里找找昆虫吃,同专业一起军训的学生纷纷称奇,有的甚至拿手机拍摄视频记录。很多同学对此感到佩服,“但是,还没有哪个同学愿意和我分享。”丁钰笑着说。

  其实对于自己的这一爱好,丁钰觉得没什么特别,“就和大家吃零食一样,有就吃,没有也不是特别馋。”丁钰身高接近一米八,喜欢打排球,个性很爽朗。来到大学,他唯一参加的社团就是外宣部,“就是这个社团,把我吃虫子的事捅出去了。”丁钰开玩笑地说。

  拍照片的时候,他一直不愿意拍正面。听说报纸会采用照片,他只是笑了笑,“发了就发了吧。”

  吃虫子不是稀奇事

  “我们家就我生吃虫子,比如蚂蚁。”丁钰笑言,“黄蚂蚁个头小,不好吃,我主要是吃个头大一点的黑蚂蚁。”

  丁钰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为了缓解粮食危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科学家们也曾提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方法——吃虫子。他们认为,很多虫子不仅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还可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

  据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估计,除欧洲大部分地区吃虫子受到很大限制外,世界上有约113个国家和地区热衷吃虫子,并能将虫子做成美味佳肴,世界上有1700多种虫子可供人类食用。

  (本报记者光军 通讯员王军 陈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