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百年一遇暴雨袭广东高州 粤西山区中秋忙救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3日01:14
  中新社茂名9月22日电 题:二百年一遇暴雨袭高州 粤西山区中秋忙救灾

  作者 梁盛 葛燕梅

  9月22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然而,在粤西山区信宜、高州两地,当地民众却没了往年欢庆中秋的喜悦,显现在人们脸上的,是对洪灾的无奈和顿失家园、乡亲的哀痛。

  受台风“凡亚比”减弱形成的低压槽影响,9月21日零时至14时,高州市大坡、马贵、古丁、平山、长坡、东岸、曹江七镇因受超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初步统计受灾人口16.7万人,死亡2人,失踪5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4.52亿元人民币。

  灾情发生的当天凌晨,茂名市、高州两地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救灾。22日,广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率工作组赶抵茂名,深入灾区视察灾情。

  两天来,记者跟随救援队伍辗转高州各重灾区,记录下民众抗灾救灾的一幕幕感人场面,也记录下受灾民众的无奈与哀痛。

  21日早上11时,突然暴发的泥石流灾害给马贵镇带来严重伤害,昔日秀丽的山村图景荡然无存。路旁浑浊的河水急速向下游流淌,河面上漂着散落的竹、木、香蕉树、杂物,灾区里的道路、通讯、水电全部中断。

  12时许,记者在古丁镇内沿途看到不少桥梁已被洪水冲毁,道路上布满淤泥,路边一个木板搭建的木屋全部被埋在由泥土、断木组成的泥石流里,旁边一辆面包车也无法幸免,只能看到露出的车顶部分。

  19时许,在距离马贵圩镇还有2公里的地方,道路被泥石流完全堵住,无法通行。陆续有村民从灾区步行出来,他们告诉记者,泥石流已淹没了大部分房屋的一二层。刚从马贵镇朗练村连夜离家的苏伯称,他家的房屋有部分被洪水冲走了,一家大小只能到亲戚家中暂住。

  22日清晨,记者进入马贵镇开发区,看到路边的石头和淤泥铺了半层楼高,分不清脚下踩着的是往日的路还是小山丘。

  “还好有政府派人帮忙救灾,我今年已经80多岁了,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家住马贵镇开发区的李伯一边搬着被浸坏的电视机一边对记者说。“昨天早上6点多钟左右,洪水就开始漫过河堤慢慢上涨。我们一家6口连忙往顶楼爬。远望过去,大面积的洪水涌进圩镇,很快就浸过两层楼。”

  救援队伍的推土机、钩机不停地清淤。满身泥浆的受灾民众李雄告诉记者,21日早上7时许,他家亲戚从房屋出来后没多久房子就“轰”一声倒塌了,家中的摩托车、自行车、家具、粮食等全部被埋在瓦砾底下。在马贵圩边练伯的家里,记者看见厨房的地板和墙壁少了一大块,整个厨房的地基被淘空后悬在半空,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21日,怒发的山洪咆哮而来,无情横扫高州大坡、马贵、古丁三镇。22日,洪水早已退却,当地民众面对的却是艰难的灾后恢复。傍晚,雨依然下着,前方的搜救和清淤、清理工作还在进行着。完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