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房产税国庆前后出台 直辖市可能成为试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3日09:37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消息人士称,房产税估计在国庆前后出台,明年元旦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试点地区可能定在京、沪、深、渝四个城市。

  所谓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向房屋所有者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由于业主每年要为自己名下的房产交纳一定的税金,所以房产税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一人拥有多套房屋。

  开征房产税是否可以控制房价上涨速度?开征房产税后对于多套房持有者会有怎样的压力?相关问题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主持人:目前关于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传言比较多,您认为房产税的开征是否能够使房价下降?

  马光远:我们房产税在设计的时候不是说直接针对房价的,所以说房产税本身总体效果来说,可能会对房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它的直接目的不是说针对房价的。主要是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税收结构,引导一个比较合理的住房消费。所以总体来讲的话,我觉得这种对房价的影响是一个间接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对房产税本身不要单纯的去看,不要单纯的把它和房价来挂钩。

  主持人:房产税的开征对于多套房持有者来说,会不会促使他们减少对房产的拥有呢?

  马光远:房产税具体对多套住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得看它具体的设置,比如说税率怎么样,比如说针对不同的住房怎么样来征收。所以我们现在来看的话,来谈总体对他们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为时尚早。主要看我们在具体设计的时候怎么样来设置一个税率,不同的设置、不同的征收方法,整个对购房来讲,还是对多套住房来讲它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拥有多套住的人来讲,通过税收这么一个杠杆增加他的持有成本,引导大家最终形成一个让闲置的房子流转起来,这是税收政策的一个目的。就这个来讲的话,对拥有多套住房的人来讲,肯定会增加他们的成本,通过增加他们的持有成本以后,促使整个房地产的流转,所以我觉得对拥有多套住房的人来说,长期来讲当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