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瑞安缉22名“许霆” 用别人遗留银行卡取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3日10:40
  广东的许霆,是发现ATM机出错可以白拿钱,结果没抵挡住诱惑温州的“许霆”们,是发现前一位取款人忘记拿走卡,也没挡住诱惑

  本报通讯员 金行哲 潘虹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看到银行ATM机里有别人遗留的银行卡,你会怎么做?

  有些人觉得,这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于是他们伸出了不该伸的手,取走了本不属于自己的钱。但他们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一举一动,已经被银行的监控录像记录下来了。

  近日,瑞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公布了22名此类犯罪嫌疑人的头像。很快,有2名嫌疑人自首,3人被抓捕归案,另有3人的身份已经被查明,警方已发出网上通缉。

  和其他14人有关的许多线索也已经汇集到警方,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核实,相信天网恢恢,他们会很快归案。

  两个来自首的说:拿了不义财,没一天睡得安稳

  瑞安桐浦人谢某,是嫌疑人中主动自首的第一人。

  4月26日上午9时许,他在一台ATM机里发现了被前一个取款人遗忘的信用卡,便取走了卡内现金8000元。

  自此之后,他每天忐忑不安,取来的钱也放在家里不敢用,就担心事情有一天会暴露。

  现在,警方公布了头像。当天亲友就纷纷打电话劝说他自首。两夜未睡的他最终决定到公安局投案,并退还8000元非法所得。

  26岁的小余有着同样的经历,去年9月29日下午,他分7次,取走了他人信用卡内的14500元现金,之后的一年时间,他没有一天睡得安稳。

  现在,小余也已经到公安局投案自首。他说,这不义之财他不敢用、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主动归还。看到自己的照片作为嫌疑人上了报纸,他犹豫了一个星期,终于走进了公安局,并归还了那1万多元钱。

  据悉,日前,谢某和小余因涉嫌银行卡诈骗已被取保候审,并已移送检察院起诉。

  据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谢某和小余主动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还赃款,会从轻量刑。

  根据群众的举报线索,又有其他3名嫌疑人被警方抓捕归案。

  还了钱就能算了吗?不行,人不归案仍是逃犯

  自首的嫌疑人会被从轻量刑,但也有人心怀侥幸,认为还了钱就万事大吉。

  江西籍男子程某,在今年4月10日,利用他人遗忘在ATM机里的银行卡,非法取走现金12000元。警方接到线索后,通知其尽快投案自首。

  程某很快通过其他人将12000元送到了公安局,但自己却以各种理由不愿前来公安机关投案。

  警方现在还在叫其归案,程某却还很不理解,通过他人反问民警:“我不是已经把钱还给失主了吗?”

  有程某这种心理的,还有另外2人。

  “即便案发后已经还了钱,但已涉嫌刑事犯罪,一定要本人亲自到案。”办案民警说,这些嫌疑人非法占有他人财产,将被追究信用卡诈骗罪,“既然已有悔意,索性就彻底些,本人来投案,这样才能从轻处罚。”

  目前,程某等3人都已被公安部门列为网上逃犯进行通缉。

  民警发现,这些人都会考虑几秒钟,可惜最后都伸了手

  这些嫌疑人是如何“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呢?

  昨日,在警方公布的银行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

  今年8月27日晚6时许,有人在当地一家银行的ATM机取款后将卡遗忘在机内。随后,两名女子带着一个孩子前来。

  其中一女子发现ATM机中遗留的卡后,就和身后的女子打了声招呼,两个人站在那里商量了几句,最后从卡内取走了19000多元现金。

  据民警介绍,他们看过这些人当时取款的监控录像,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发现ATM机中有遗留卡时,都会考虑犹豫几秒钟,然后才会开始取钱:“这说明他们都是临时起了贪念的。如果这几秒的考虑,让他们选择报警,或者让卡被吞掉,就不会成为犯罪嫌疑人了。”

  这些嫌疑人的年龄多在20岁至40岁,有瑞安本地人,也有外来务工者。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