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财金重要幕僚萨默斯执教哈佛 奥巴马连失重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3日11:17
  中新网9月23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白宫前天宣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将于今年年底离职,重返哈佛大学任教。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团队,在短短2个月内失去的第3位重量级成员,仅剩财长盖特纳留守,这个掌管国家经济命脉的团队暂时出现严重权力真空。

  虽然萨默斯在离任后,将继续担任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但在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劣况下,他的离任无疑对奥巴马的经济管治困境雪上加霜。

  在预算局局长欧尔萨格7月呈辞后,上月5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也宣布辞职,奥巴马早前才提名大学教授古尔斯比接替罗默,没料再传出萨默斯辞职的消息。

  据一名高官称,萨默斯原希望获提名为财政部长,但事与愿违。他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后,一开始以为呆上1年后,或会获任命为联储局主席,但奥巴马却提名伯南克连任。另据萨默斯的朋友称,若萨默斯到明年1月还不返回哈佛,便会超过在校外2年的假期期限,终身教职资格会被撤销,相信这是他辞职的原因之一。

  美财政部助理部长辞职

  继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宣布即将离任后,财政部负责金融稳定的助理部长艾利森,昨日通过电邮宣布辞职。财长盖特纳已任命金融稳定部门的首席法律顾问马萨德,暂代他的职位。

  艾利森曾获前财长保尔森邀请,出任房利美的行政总裁,又曾出任教师保险计划TIAA-CREF的总裁。艾利森在财政部主理“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成效备受争议,但他在电邮中为计划辩护,认为它“非常成功”。

  萨默斯为哈佛最年轻终身教授

  现年55岁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是前总统克林顿和现任总统奥巴马的重要幕僚,曾在经济繁荣及衰退期间为华府出谋献策。萨默斯是学界神童,仕途在学术界和政界两边走,他16岁便已入读麻省理工,28岁当上哈佛终身教授,是创校史上年纪最轻的终身教授。

  萨默斯于1991年加入世界银行出任首席经济师一职,之前10年,他在麻省理工和哈佛教书。1993年,萨默斯加入克林顿政府,出任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1999年接替鲁宾成为财政部长,卸任时政府录得破纪录的财政盈余。

  2001年,共和党总统上台,萨默斯离开财政部返回哈佛当校长。一次学术论坛,萨默斯解释女性因缺乏科学和数学的天赋才能,故在相关领域的人数较少,言论惹起争议,结果被投以不信任票,2006年被迫下台。

  奥巴马参选和当选总统,萨默斯都为他提供经济政策意见,负责制定挽救经济的政策,他也是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的首席设计师之一,令他毁誉参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