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与亚运比翼齐飞 写在亚运会倒计时50天之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3日12:12
  珠江上的海心沙小岛正悄然进行着最后的妆扮。

  50天后,一场创意非凡的“水上开幕式”将点亮广州的夜空,这颗镶嵌在珠江上的明珠将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

  广州,这座建城2200年的城市,正满怀着激情、雄心与期盼,用最美的姿态向亚运敞开怀抱。

  广州准备好了

  2004年7月1日,当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宣布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主办权时,世界的目光曾聚焦于此。50天后,当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欢聚广州时,迎接他们的,将是一座充满激情与动感的亚运之城。

  随着8月31日广州亚运城正式竣工移交,亚运会的70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将在本月内全部交付使用。

  “云山珠水”、“飘逸彩带”、“极核旋风”……广州亚运新建的12个场馆中,岭南文化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亚运城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等各大主体功能区正在移入物资、安装设施和内部装修,其他场馆及配套设施也已全面进入调试整改阶段。

  9月10日,广州亚运会总指挥部正式成立,亚运会的48个竞赛场馆团队全部就位,16个独立训练场馆团队以及运动员村、火炬传递等31个非竞赛场馆和专项工作团队也已组建完毕。经过紧张的培训、演练和测试,各团队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亚运会。

  一次次严格的场馆测试赛也接踵而至。据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田新德介绍,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安排了47项测试赛和专项测试。截至目前,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举办了马术、田径、帆船等42个项目的测试赛。通过测试赛的“实战”演练,检验了指挥体系,加强了人员磨合,考验了应变能力。 广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将打破以往在体育场馆举行的惯例,于珠江上的海心沙小岛亮相,气韵生动。目前,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已经进驻海心沙场馆开始排练。璀璨的珠江夜景、炫目的“小蛮腰”、灯火辉煌的珠江新城等广州城市的新地标,都将作为开幕式的背景,与文艺表演和珠江巡游一起,演绎“一江欢歌”,向世界“呈现美好未来”。

  作为亚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序曲,亚运火炬传递路线已揭开神秘的面纱:10月9日将在北京天坛采集火种,次日在广东省中山市进行第一站传递;并突破原定只在广东省内传递的界限,增加在哈尔滨、长春和山东海阳进行展示性传递。

  赛事、场馆、安保、交通、接待等各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车辆单双号限行演练逐渐让市民适应“为亚运让路”;5.5万名民警进行各类安保实战演练,确保“平安亚运”;分布在场馆和城市各个角落的几十万志愿者,用微笑和服务诠释“一起来,更精彩”……

  “亚运效应”初步显现

  开启亚运之门、进入“亚运时间”的新广州,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路更畅。在城市面貌优化的背后,是广州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是更文明、更和谐的社会风尚,“举办一届出色亚运会”的承诺因此更有底气。

  体育盛会对一座城市的改变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经济的拉动作用。自2004年广州成功“申亚”以来,在6年筹备期间里,广州累计投资2200多亿元进行亚运会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这成为拉动广州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广州市统计局综合预测,广州对亚运会的投入包括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信息通讯、生态环保等工程建设,预计筹备期间平均每年将拉动广州GDP增长0.56个百分点。 据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预测,亚运会期间,估计将有15万人次的海外游客来到广州,额外为广州带来约8000万美元的旅游收入;国内游客和观众将达50万人,额外为广州带来约10亿元的旅游收入。

  更重要的是,亚运会的举办,将极大地提升广州在世界旅游市场上的形象。尹涛说:“广州投下巨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交通,整治污染,改善水质,建成无线网络城市,旅游行业升级接待设施等,都将为提升形象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体育用品、体育服务消费需求日益增加。以亚运为主题的商贸、文化、旅游活动方兴未艾,体育盛会对于启动内需的刺激效应越来越明显。亚运会对于城市产业结构提升的推动作用,给广州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提供了高速发展的良机。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将充分借势亚运会的聚集效应和品牌效应,精心策划、组织系列配套活动,促进旅游、商贸、会展、通信、体育等产业的发展。

  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亚运会正在更深层次上改变和提升市民的素质,进而提高整个城市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亚运广州行”微笑日、礼让日、清洁日、互助日等一系列活动中,广州市民营造出日益和谐文明的城市氛围,掀起一场文明总动员。

  随着亚运脚步的临近,“亚运效应”正在多方显现,各种有形、无形的“亚运遗产”将成为亚运会给予东道主最好的馈赠。

  以亚运为舞台,广州提升国际影响力

  广州亚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展示国际形象的一次重要机遇。

  自申亚成功以来,广州以亚运为载体,努力搭建以“和谐亚洲”为核心价值观的睦邻友好外交和多元文化平台,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以此为契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广州凭借与亚奥理事会联合开展的“亚洲之路”海外大型推广活动,开创了亚运历史上国际传播的新形式。

  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形象大使,以“阔阔真公主”命名的仿古木帆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沿波斯湾和东南亚造访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传递了“和谐亚洲”的理念。

  “阔阔真公主号”所到之处,受到各国奥委会、政府及民众的热烈欢迎,在海外掀起了“中国热”和“亚运热”。通关文牒上盖满了各地奥委会的印章,这一印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印章的通关文牒已成为广州亚运会的重要遗产。

  不同肤色的笑脸、各具地方特色的小礼品、多种文字的签名……“阔阔真公主号”满载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祝福和期盼归来;不同的文化和语言,表达出同一个心声:支持亚运,祝福广州。

  继海上丝路之行后,重走陆上丝路也在中亚地区掀起一股欢迎亚运、学说汉语的热潮,“你好”、“欢迎你”、“我爱亚运”……不算标准的普通话中洋溢着真挚的热情。

  “两条丝路拥抱亚洲”——“亚洲之路”以官方形式向亚洲各国和地区传递“和谐亚洲、激情盛会”的亚运理念,来自民间的亚运信使团则作为“民间外交大使”,演绎了一次“无形的火炬传递”。

  2009年6月30日至今,5.3万名广州市民先后参加了近千个亚运志愿信使团,他们走过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个城市;在旅行的过程中,他们以民间交流的方式,向世界各地传播岭南文化,传递广州东道主的盛情和友好。

  70岁的广州市民张倩鸿参加了亚运信使马来西亚团,她曾在马来西亚皇宫、独立广场等地宣传亚运。张倩鸿表示,当地很多人希望能在亚运期间到广州旅游,观看亚运比赛。 目前,亚运会的影响力正扩展到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纷纷报名成为亚运志愿者。韩国光州地区青年会议所会长李泳勋表示,他们很关心广州亚运会,目前正在联络志愿者,预计会招募200多名志愿者前往广州亚运会参与服务。

  亚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与亚洲各国、各地区乃至全世界进行友好交流的盛会。

  9月15日,广州友城温哥华市市长罗品信率政府代表团造访广州。一场“迎亚运,友城情”的足球友谊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两市市长亲自带队上阵。赛后,温哥华市长向广州亚运会送上了祝福,“我相信,冬奥会能在温哥华举办成功,亚运会也一定能在广州举办成功”。

  目前,广州已经与世界五大洲的22座城市“义结金兰”,来自各个友城的支持,让广州成功举办亚运会的信心更加坚定。韩国光州市市长朴光泰说:“作为广州的姊妹城,我们真心希望广州亚运会取得成功,并将尽最大的努力协助广州。我们会和广州市民一起,期待亚运会取得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