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民间多种民俗迎“秋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3日15:56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3日)是24节气之一秋分。秋分时节,在我国民间有很多习俗,比如说竖蛋、吃秋菜、送秋牛图等趣味习俗。有关情况我们来连线河南台记者李莉:

  主持人:在秋分这一天,河南的老百姓都是怎样过的?

  记者:在秋分时节,我国很多地区都要举行“竖蛋”的民俗活动,河南也不例外。这一天,老百姓会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轻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竖蛋”活动寄寓了人们对生命、生育的敬畏和崇敬之情。如今这项源于中国的古老游戏,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农历秋分时节都会有这样的活动。

  主持人:“竖蛋”这个习俗在民间相当广泛,那在秋分这天,还有什么别的民俗吗?

  记者:很多地方在秋分时节还要吃一种叫做“野苋菜”的野菜,有的地方也称之为“秋碧蒿”。秋分一到,全家人都去采摘秋菜。采回的秋菜一般与鱼片“滚汤”,炖出来的汤叫做“秋汤”。有顺口溜这样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秋分到来之际,在一些地方,还有挨家挨户送秋牛图的。其图是把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的话,这种习俗体现了人们追求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