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恼火:买俄制火箭炮出现问题(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3日16:35
龙卷风”多管火箭炮(资料图)

  印度最近几年大举购买各种武器装备。在这些武器装备中,包括数十套俄罗斯研制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这些俄制火箭炮在交货后出现了严重的技术问题,令印度方面大为恼火。

  印度财政监查部门日前披露,“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在使用中出现很多问题。根据2005年和2007年签订的两份合同,印度共向俄购买了42套“龙卷风”,合同金额超过5.62亿美元。除小部分弹药外,合同涉及的大部分装备均已交货,印军已在2007年7月利用第一批“龙卷风”装备了3个团。但其中1个团在2008年10月和11月进行试射时,却发现“龙卷风”火箭炮火控系统的自动定位系统有严重问题。

  事实上,早在合同签署之前,2002年夏天进行测试时,印度方面就曾提出相关电子配件要能在40-50摄氏度下正常工作,但测试过程中却发现,其能够承受的最高温度只有36摄氏度。为此,印度总参谋部坚持对俄罗斯电子系统在要求温度下工作的能力进行附加测试。结果,13套相关电子系统中有7套在测试中失灵,而这种价值500万卢比(约合10.7万美元)的系统决定着火箭炮射击的精度。针对这一结果,俄方提议安装冷却系统作为解决办法,但费用要由印度方面承担。

  除了自动瞄准系统之外,“龙卷风”装备的加密通讯保障设备也不可靠。根据印度财政监察部门的结论,“由于内部配件故障问题”,共引起11次完全失灵或者部分失灵事故。俄罗斯生产商同意对生产程序进行修改,并对已经交付给印度方面的产品进行维修,但是印度军队技术委员会和印度技术研究所却决定自行研制替代设备,以备俄罗斯产品再次出现故障时使用。
龙卷风多管火箭炮[资料图片]

  印度方面的报告还指出,俄罗斯提供的上述产品的备件数量也非常有限,正常情况下只够“龙卷风”多管火箭炮4年之用,如果在18个月保修期结束后仍然经常发生故障,那么最多也就够用1年。

  另外,“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的液压气动升降装备和平衡机械装置也在保修期内出现了2次故障。俄罗斯供应商建立以备件替代故障产品,而这些备件只够一次维修之用。印度财政监察机构在报告中对此非常担忧,因为印度在这方面对供应商的依赖性极强。而印度国防部则在2009年11月宣布,已经在最短时间内向俄罗斯供应商订购了所有需要的零部件。

  此外,“龙卷风”系统使用的R-171M无线电通讯设备也存在技术问题。和同类产品相比,R-171M无线电设备不仅作用距离有限,还更容易出故障,而且俄罗斯生产商甚至没有提供相关的维修技术手册;印度的“龙卷风”还遭遇了其他一些困难,例如没有必要的液压弹药传送系统、缺乏全球定位装置以及疏散重型设备用的相关车辆等。

  印度财政监察部门在报告中对印度武器采购签约程序提出强烈批评,指出印度方面在采购俄罗斯武器过程中过于相信供应商自己提供的技术认证资料,而未对其实际质量进行更多测试和了解,并在“认定供应商提供的装备质量可靠”的前提下,未在合同中事先规定供应商应该为今后出现的问题负什么责任,从而大大增加了进口武器装备面临的风险,严重危及买方利益。

  俄罗斯“龙卷风”系统被认为是世界上射程最远、威力最大、精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多管自行火箭炮之一,其设计者最引以为豪的就是解决了传统火箭炮射弹散布面大而命中精度差的问题,精度上的巨大提高使得“龙卷风”系统的打击威力大大增加。它采用300毫米口径火箭弹,战斗部重280千克,最大射程达70公里,1台发射车能在38秒内发射完12枚火箭弹。 阿娟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