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团购”成“团奴” 省钱还是费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3日16:58
  原价2492元的美容套餐仅售118元、只要98元就能吃到原价411元的料理……如此令人心动的价格,每天都在各类团购网上吸引眼球。短短半年时间,团购网站的数量就从个位数暴增至数以百计。然而,用户针对团购网站的投诉和不满也日益增多。

  每日一“团”刹不住车

  昨天,踏上职场2年的陈小姐把MSN签名改成:“奔着便宜而去,最终刹不住车,其实算来团购并不省钱。”陈小姐自上个月起成为“团奴”,各类团购网是她每天必须浏览的网页。最初,她团购了1次餐厅兑换券,与朋友分享后,大家夸她“省钱”。然而,9月起她就陷入了团购的怪圈,一个月下来“团”了20多次。在她的手机里,美容体验券、豪华晚餐券等信息足有几十条,所有短信的开头基本上都是“您好,感谢您团购……”

  陈小姐向记者“晒”了8月以来的成果,不同餐厅的套餐、美容养生护理、话剧票等,一个半月就花费了近3000元,由于使用的都是网银转账,花钱很容易“豁边”。陈小姐说,网上团购不需自己组织货源,也不用寻人拼团,非常方便。

  记者打开几个团购网站,发现大同小异,有购买流程、倒计时、已购买人数等信息。记者购买了一个洗牙套餐,简单注册并用信用卡付款后,随即收到网站的确认短信,只要使用短信中提供的密码,就能在有效期内预约洗牙。

  携款“蒸发”维权困难

  几天前,曾有一家小型团购网组团卖电影票,36元即可购得价值198元的电影院套票。当400多名市民购买之后,团购网站竟“蒸发”了。消费者致电电影院时,被告知根本没有这项活动。对此,一名从事网站营销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团购网站创办门槛很低,上线不难,倒闭或“消失”也很容易。“团购网仅需要挂靠公司,或者注册一个皮包公司即可,所以很容易成为行骗的新道具。”

  据了解,团购网通常采取直接打款的方式,这种方式需自担风险,且兑换消费仅凭手机短信和密码,万一手机遗失或密码外泄,将给维权带来麻烦。该业内人士还透露,一些知名度低的团购网站常常虚报参团人数,如称某电影票套餐2小时内有万人购买,“先不说影院的容纳能力,单从网站的影响力来看显然不太现实。”

  囤货太多白白过期

  陈小姐说,她曾购买某美容会所的体验套餐,广告里说“美容180分钟”,但由于周末会所顾客多,不得不压缩至2小时,所承诺的试用品也被告知“发完了”。“团购的顾客多了,服务难免打折,影响服务质量,也影响顾客心情。”

  记者在论坛看到,“团奴”牢骚不断:“因为便宜就订下来,但真想去的时候,又觉得太远,所以就拖了下来。”据了解,“囤货”很多的“团奴”兑换率并不高,有人甚至直到过期才想起来还未使用。同时,由于商品团购并非即时消费,团购者很难及时对商品作出评价,其他购买者得不到真实的反馈,不便于参考和选择。

  专家提醒,网上团购与网上购物不一样,购买兑换券属于提前消费,如果算不好自己想要什么,最好不要盲目参团,否则容易增加不必要的开销。本报记者 左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