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建民:温总理出席联合国会议有三个深层含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3日15:35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董菁) 9月23日下午,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做客强国论坛,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发展定位及发展方向”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建民回答称,温家宝总理此行有三个目的:支持发展,支持千年目标;向世界说明中国将始终不渝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介绍中国的情况;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吴建民表示,1945年联合国成立,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大体上以1990年作为一个基线,到2015年,这25年当中要向贫困宣战,向饥饿宣战。提出这样的目标具有纲领性,所以很了不起。温家宝总理出席高级别的会议,谈谈中国的看法。中国非常重视世界的发展问题,邓小平同志1985年就讲过这样的话,世界有两大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还有东西、南北问题。其中讲到这样一句话“南北问题是核心”,因为世界上各种问题南北差距很大,这是非常大的问题,这次总理去,表明我们十分重视发展问题。

  第二,今年去联合国跟往年不大一样,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同美国的关系,同周围有些邻国的关系出现了一些摩擦,全世界都关注中国向何处去。总理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第三,中美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把同美国的关系认为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也不例外。这次去联合国,温家宝总理会见奥巴马总统,这是自今年4月核安全峰会以来,中美两国第二次最高层级的接触,上一次是胡锦涛主席会见奥巴马总统。前一阵子中美关系出现疙瘩,这次会晤对双方来说很重要,能够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沿着稳定的道路向前发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