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一珠宝店六百万珠宝被窃 歹徒精心策划(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24日02:30
小偷正在撬锁
小偷正在撬锁

手伸进柜台摸珠宝
手伸进柜台摸珠宝

偷完后还用抹布擦擦柜台
偷完后还用抹布擦擦柜台

  “这个贼一定是精心策划,摸清了珠宝店里的情况!不然也不会损失惨重!”9月22日一大早,王先生(化名)来到位于太平南路一家名为盛世庆宝的珠宝店准备开门营业,惊讶地发现卷帘门上的门锁被撬,赶忙进店内检查,发现价值六百余万元的珠宝被洗劫一空。值得庆幸的是店内的监控录像摄下了歹徒作案的过程,录像显示,歹徒作案后还不忘擦干净柜台,以至于半小时后来到店内的值班员一夜之间竟没有发现异样,直到第二天清晨才如梦方醒。

  歹徒作案很从容

  珠宝托架都被放回原处

  王女士在太平南路74号附近经营一家珠宝店,经营翡翠、和田玉为主的各类珠宝,部分珍宝价值不菲。

  前天正值中秋节,王女士的弟弟,也就是负责开门锁门的王先生一大早赶来开门。还没进门他就发现了异常:店面有两道卷帘门,右侧一道完好无损,而左侧的卷帘门虽然仍是关闭状态,可门上的两道锁却不见了踪影。“我当时心里就一凉,心想坏了。”他急忙打开店门,直冲柜台。不出意料,正对门的两节柜台内,存放的翡翠、和田玉全都不见了踪影,而上面的托架还在里面,也就是说,小偷作案非常从容,并未像一般影视剧内的歹徒将柜台内的物品慌慌忙忙一扫而空,竟有时间将托架上的珠宝一一取下,再将托架放回原处。

  王先生顿时一头冷汗,而另外两节柜台内,除了空空的托架,物品也被席卷一空,损失巨大,从三五万元的首饰到价值数十万元的翡翠,价值最高的玉器高达48万元。

  歹徒作案非常专业,专门挑选价值高昂的饰品下手,而那些数千元的柜台则安然无恙,而在随后的清点中,被盗珠宝的鉴定书也不见了踪影。总价值高达六百余万元。

  王先生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一只摄像头被拨开

  另一只摄下窃宝过程


  昨日上午,记者在这家珠宝店内看到,三节柜台已被清空。好在监控录像摄下了小偷行窃的过程,根据这几段监控显示,当晚8点06分,大门方向出现亮光,那是来自路灯的光亮,说明卷帘门被人从外面打开了。随后一个身影潜入室内,又转身将卷帘门关上,但由于这个摄像头正对着柜台,因此卷帘门位置反而成了死角,并未摄清嫌疑人的相貌。

  并未看到有人进入,时间持续了约一分钟,随后摄像机镜头一阵晃动,显示出一面白墙。“他肯定是知道摄像头的位置,猫着腰将摄像头拨动了。”可店内并非只有这一个摄像头,很快,一个身影出现在了画面内。男子上身穿着短袖T恤,下穿浅色长裤,头戴运动帽,面部也用口罩包裹,正弯腰戴着鞋套,手上还戴着手套,随后在头上固定好一个手电筒后,开始了作案。

  来到柜台前,速度很快地用工具将柜台的锁打开,连撬了四把锁后,将珠宝向准备好的背包里装,并将托架一一取下,整个过程动作熟练,似乎并不担心有人前来。“他肯定早就踩好了点,对我们这里的情况非常了解。”

  从8点06分到8点34分,将近半小时的时间内,小偷从容作案,并发现在偷盗最后一个柜台时,还不忘擦擦柜台,清理作案痕迹。最后消失于监控画面外。

  歹徒事先已码准

  晚上七到九点无人看店


  令他们感到疑惑的是,王先生21日晚上锁门时,约为7点多钟,而负责值夜班的人都是晚上9点钟左右到店,中间有一个多小时的无人看守时段。

  为何这段时间无人看守?王女士介绍,考虑到店面位于白下区政府的正对面,太平南路周边地段也较为繁华,在晚上七八点钟阶段人来人往,应该是很安全的时段。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竟有歹徒看准了这个空当,在半个小时内作下这桩“惊天大案”。

  9点钟左右,值班员来到店内,但他竟并未发现室内的异常,而是像往常一样睡觉了。王女士介绍,值班员是一个亲戚,60岁左右,平时进门都是打开右侧的防盗门,因此对左侧卷帘门上的破坏并未发现。进入室内后,他也发现了有柜台内的物品被清空,但缺乏防范意识的他竟以为是营业员整理货物,将珠宝另处存放了,因此并没有报警,甚至未向老板电话询问。还是第二天王先生开店门后,才发现了异常,而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约12个小时了。

  目前,当地警方已对此介入调查。至于失窃珠宝是否值六百多万,还要根据进货单据作进一步的核实。

  实习生 蔡阳艳 季宇轩

  本报记者 吴胜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