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落榜生花钱买指标入学才知被骗 48人被骗220多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9月24日05:36
钱就能买到指标!国家统招,有毕业证!骗子的承诺让不少学生和家长信以为真,结果却是竹篮打水。 CFP供图
钱就能买到指标!国家统招,有毕业证!骗子的承诺让不少学生和家长信以为真,结果却是竹篮打水。

  阅/读/提/示/

  “只要肯花7万到10万元钱,就能买到有网上注册的高考统招生入学指标。”一伙骗子谎称在教育系统有关系,能帮助高考落榜生录取到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省内高校,并保证是国家计划内统招生。他们先后骗取48名落榜生220多万元现金。目前,该犯罪团伙两人被抓,另三人在逃。9月21日下午,记者从此案的侦办单位杞县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已侦查终结,并向检察机关提交了起诉意见书。

  □记者 周斌

  实习生 郑传占 许朋飞

  老乡自称有神通 交钱就能上大学

  2008年10月21日,杞县公安局接到刘某报案,称他被老乡骗了,7名高考落榜生经他介绍花49万元买了入学指标,入学才知道,这些学生的身份是进修生,根本不是当初承诺的国家统招生,也拿不到毕业证。

  刘某是杞县裴村店乡人,和此案犯罪嫌疑人翟永是高中同学和老乡。2006年6月,刘某见到了回老家办事的翟永,翟永对刘某说:“我在河南工业大学有熟人,有高考成绩不理想并且想上大学的学生可以找我,保证是国家统招生,国家承认学历,有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

  2006年9月,刘某给翟永打电话,说有几个朋友的孩子想上河南工业大学,问能不能办成。翟永说,没问题,能办成,每人得交7万元。

  翟永称其认识河南工业大学的一名负责人,并出示了河南工业大学的“招生通知”,上面盖有学校的印章。于是,刘某为翟永介绍了7名学生,交给翟永49万元现金,翟永为其开了收据。

  之后,这7名学生到河工大报到。年底考试时,学生们发现并非像翟永说的那样,他们并不是国家统招生,只是进修生。7名学生的家长不愿意,纷纷要求刘某退钱。刘某找翟永要钱,翟永说自己已经把钱交给另一个自称在河工大有关系的人了,此人名叫朱红。

  朱红和翟永是大学校友。翟永给朱红介绍学生,每名学生提成1000~2000元。翟永说,朱红称他认识河工大的负责人,并且出示了河南工业大学的招生通知。这些材料都盖有学校的印章。印章是真是假,翟永并不知道。

  翟永找朱红要钱,朱红仍承诺说:“手续正在办理中,国家统招,有毕业证……”翟永按照朱红原话回复受害人刘某及学生家长。后来,朱红音讯皆无,翟永怕刘某要钱,就躲了起来,手机号接连换了七八个。

  2008年6月,在郑州市陈寨附近,刘某发现了翟永,翟永转身就跑,刘某穷追不舍,翟永没有跑掉,被刘某抓住。

  这次,翟永给了刘某7万元,刘某才让翟永走人。此后,翟永躲起来,刘某再也没有找到翟永。2008年10月21日,刘某向杞县公安局报案。2009年6月,警方将翟永抓获。  

  假章、假证、假承诺

  家长一步步被套牢

  仅凭骗子夸海口,家长们就会轻易相信,轻易拿出数万元钱去买传说中的入学指标吗?

  杞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通过侦查,发现骗子除了利用家长急于让孩子通过“捷径”入学的心理,还制造了大量假手续,一步步蒙骗家长和学生。

  首先,骗子谎称认识学校领导,让人冒充学校老师,出具假学校通知、假学校证明等,从介绍人和家长手中骗过钱来。学生入学发现异常时,翟永等人又出具假学校承诺书、假学生证、空白学生档案等,以“顶名换档”等借口,让介绍人和家长相信,进修生、旁听生的身份最终能够“转正”。

  崔某是另一名受害的介绍人。2006年9月,崔某经一朋友介绍认识了翟永,翟永承诺能让高考落榜生上大学,并且是国家计划统招生,有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等。2006年10月,崔某向翟某介绍了两名高考落榜生上郑州大学,每人交了8.5万元。

  2006年11月,翟永领着学生到郑州大学办理了入学手续,办手续时,翟永不让家长跟着。

  办完手续后,家长问翟永:“学费等费用学校也没有开正式的发票,也没见录取通知书,以后出问题怎么办?”翟永说:“你们放心,保证没有问题,绝对是国家统招生,过一段时间学校会出具承诺书,给学生办学生证以及学生的档案。”

  2006年12月,翟永给崔某两份郑州大学“承诺书”,让崔某告知学生家长不必担心着急。承诺书上写着:“××系我校商学院06级学生,成绩达到学校要求,毕业时学校负责发放文凭和学位证书,毕业与统招生享受同等待遇。”

  2007年暑假时,翟永将两位学生的学生证交给了崔某,经崔某转交到学生手中。2007年12月,翟永又通过短信给崔某发了两位学生的学号。

  此前,翟永还给崔某了两份空白学生档案让两名学生自己填写。翟永就这样得逞了。

  2006年10月,另一名介绍人王某给翟永介绍了4名同事朋友的孩子上郑州大学,学生家长想见郑州大学的领导。翟永将朱红介绍给家长:“这位是朱老师,有啥疑问让他跟你们说。”

  “朱老师”对学生家长说:“你们的学生是顶名换档,手续慢慢办理,学校出具的有证明,证明学生是国家统招生。你们放心吧。”

  这4名学生每人交了10万元,“朱老师”、翟永领着学生及家长去办了入学手续。王某问翟永朱老师叫啥,翟永说:“叫朱红,在教育部、省招办、学校都有关系。”  

  有学生至今不知受骗

  诈骗团伙两人已被抓

  2006年,刘某给翟永介绍了7名上河南工业大学的学生。到了年底,学校没让这些学生参加期终考试。学校有关负责人告知他们是进修生,家长纷纷要求翟永作出解释。

  翟永继续编造谎话,稳住家长,他让刘某转告家长:“学校主要是怕省教委去查,学校负责人才对学生说是进修生。”

  以后每次考试不让参加,翟永都说:“没问题,手续还在办,正在协调。”直到2008年9月,翟永承诺的任何手续都没办成,这些学生无奈离校了。

  受骗到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学生杨某说:“2006年8月,翟永把我送到郑州轻工业学院中专部时,学校负责人告诉我是旁听生,如果参加明年的对口招生考试并考上本校,可以晚一年拿到毕业证。负责人给我开了旁听证,我拿着旁听证交了学费、住宿费,并且入班听课了。”

  但是,翟永却对杨某说:“你是国家统招生,有毕业证等。不管老师咋说都不要信,我到时不通过学校,直接到教育局给你办毕业证。”2009年6月,杨某结业,却仍然没有得到毕业证。

  受害学生朵某是通过舅舅找到翟永到河南工业大学就读的。她看到同学都有学生证、饭卡、洗澡卡,自己什么也没有。翟永通过介绍人说,这些东西都正在办理。

  如今,朵某的舅舅说:“现在翟永被抓起来了,外甥女还不知情,她还不知道受骗了,我也没告诉她,怕影响她情绪,能往后拖就拖。”

  杞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孙队长告诉记者,这个诈骗团伙有5个人,他们是一个非常严密的组织,上线是朱红等人,下线是翟永。现在翟永已被抓获,犯罪嫌疑人朱红因涉嫌其他案件正在郑州受审。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警方正加紧抓捕。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