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尾矿库80多米堤坝被冲垮 坝体多是泥石堆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4日06:47

  “大坝快塌了,赶紧跑!”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见习记者 韩帮文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飞

  信宜市重灾区钱排镇达垌村,昔日风光美丽,如今多处变成一片废墟。该村坐落在发生溃坝的银岩锡矿尾矿库的山脚下,受灾比较严重。如果不是看坝工人提前预警,整个村数百群众或被大水吞噬。

  80多米高堤坝被冲垮

  昨天在进入达垌村的路上,新快报记者看到,道路两边堆积着淤泥、石块与树木,约有一米多高,道路两边是肆意横流的深色洪水。

  进入村里,很多村民站在多座倒塌的房屋前欲哭无泪,最严重的地方刚好在大坝的山脚下。原本这里有条小溪,两边分别有多栋楼房。但此时,这里却被夷为平地,小溪变成湍急的河流,黄色的洪水夹着泥沙从上冲了下来。旁边的道路被冲垮,河里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石块。

  村民说,大水来得没有征兆。9月21日早上起床后,很多人还站在街上闲聊,谁也没想到大雨会冲垮80多米高的堤坝。

  浪高几十米 冲走整栋楼

  “当时里面有个看坝工人跑出来和我们说,大坝快塌了,要我们赶紧跑,我们都还不相信。”村民李四说,之后看坝工多次坚持自己的说法,大家才相信是真的,于是立即分头叫村民疏散。

  “大水从上面冲下来时有几十米高的巨浪,我们的房子都被冲走了。”村民刘国民说,当时他刚起床,准备做早饭,发现家里进水后,赶紧让家人疏散。但由于老母亲腿脚不便,没跑出来,被呼啸而至的大水冲倒房屋后,压在里面。“我们这里有十几幢楼房,现在全都变成石头了,有些楼房被整体冲走了。”

  一半被冲空 坝体缺口大

  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来到被冲垮的大坝处。发现一半坝体已被冲空,留下一道深深的水沟,湍急的泥浆水沿着被冲垮的房屋,一路向下游奔泻。

  从被冲毁的水泥路再到大坝约有300米的距离,远远看去,大坝只剩下一小半,灰色坝体与两边的山体颜色明显不同。另外一半坝体已经被洪水冲走,形成一个大的缺口,黄色的泥浆水奔流不息。

  溃坝坝体多是泥石堆成?

  只有坝体的顶部,隐约可以看出曾经是一个大坝。很多裸露出来的坝体上面,全是碎石,看不出有桩基和水泥,透过灰色的碎石能清晰看到黄色的泥土。

  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大坝坝体很多都是泥土和石块堆砌而成,没有见到钢筋水泥,出了溃坝的问题不足为奇。李四说,当时看坝人出来时曾告诉大家,大坝是从底部开始被冲垮的。“凌晨的时候,里面有个小坝已经被冲垮了,还把排洪洞给堵死了。”李四说,水排不出就往外溢,大坝的底部承受的压力就越来越大,大水就这样把大坝给冲垮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