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专家首次培育出优质荞麦杂交种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4日09:48
  新华网西安9月24日电(记者 冯国)由中国知名育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最近对“普通荞麦自交不亲和两系法杂交种优势利用研究”进行技术成果鉴定后认为,该项目培育出的榆荞4号荞麦杂交种,是国内培育出的第一个优质荞麦杂交种子,填补了中国无荞麦杂交种的空白。

  据了解,由陕西省科技厅组织、榆林市科技局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日前在靖边县举行,7名知名育种专家为陕西省科技厅邀请,育种项目是由陕西省榆林农校高级讲师高立荣主持的。

  专家介绍,从1993年开始,榆林农校成立了以高立荣为首的课题组,潜心研究培育普通荞麦优质杂交种技术。经过十多代的集团选择和单株筛选,选育成了荞麦矮变系A。该系为自交不亲和,植株整齐一致,遗传基础稳定,植株高度75厘米左右,比正常植株低40厘米左右,茎秆粗壮,抗倒性强。 随后,专家们在普通荞麦中还发现部分花序呈对生排列的植株,经连续选育,育成了自交不亲和的恢复系“恢3”。又用矮变系和“恢3”杂交,育成了榆荞4号杂交种。该杂交种矮秆、抗倒、结实率高,在陕北荞麦种植区比当地对照品种增产20%-30%,已于2009年通过陕西省评审鉴定。

  在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荞麦自交不亲和两系法实现了荞麦杂交优势利用,是荞麦科研和生产上的突破。此外,榆荞4号杂交种今年在靖边已推广种植1万亩,明年将大面积推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