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凡亚比”致广东54人死亡 116.59万人受灾(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9月24日11:08
泥石流过后,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村民住宅损毁严重。南方日报记者高笑摄

昨天,在高州马贵灾区电力工人冒雨抢修供电线路。丘立贺摄

经过两个多昼夜的紧急施工,昨日18时左右,进出阳春市双滘镇的黄石桥终于修通。南方日报记者毕式明摄

  “凡亚比”已致粤54死直升机空运救灾物资

  信宜钱排水电站受紫金矿业尾矿坝损毁影响出现险情,下游转移6000人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通讯员/粤水轩)笔者昨晚从省防总获悉,由“凡亚比”带来的强降雨导致茂名、阳江、云浮等市21个县(市、区)168个乡镇116.59万人受灾,目前灾情严重。

  据了解,省防总已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抢险救灾措施。一是下发《关于全面排查水库电站安全隐患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对所有水库、水电站、矿山尾矿坝的地毯式排查力度,边排查边整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隐患未排除的工程严禁蓄水,确保防洪安全。二是紧急调派直升机开展空运救灾物资,投送被困灾区。三是增派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四是加大救灾复产工作力度,抓紧水毁工程的修复。

  目前所有受灾村庄都已取得联系,经现场核查,高州市马贵镇新增因灾死亡21人。截至昨日13时,全省因灾死亡共54人,失踪共42人。茂名、阳江、云浮等市21个县(市、区)168个乡镇116.59万人受灾,转移人口7.94万,倒塌房屋3637间,受灾农作物面积35.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1亿元。

  据了解,由于超100年一遇特大暴雨洪水造成信宜钱排镇紫金矿业尾矿坝(拦矿渣废水的坝,不是水库)损毁,钱排镇钱排水电站受其影响大坝右坝肩出现险情,目前水库已基本腾空库容,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转移群众6000人,并妥善安置。

  茂名

  信宜高州因灾死亡50人失踪30人受伤20人

  尽量减少因伤死亡人数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文才通讯员/李耀辉)笔者从昨日下午茂名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受强台风“凡亚比”减弱环流西移影响,茂名市高州马贵、大坡、古丁,信宜的钱排、大成、合水、平塘等镇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特大暴雨,造成高州、信宜两地26个镇发生洪涝灾害,个别地方还出现山体滑坡。据昨日17时统计,茂名市信宜、高州因灾死亡50人、失踪30人、受伤20人,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荫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海光等市领导全体出动,实行市领导挂钩受灾镇工作责任制。罗荫国、邓海光要求各级领导要坚持以人为本,靠前指挥,科学抗灾,尽最大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减至最低。目前部分乡镇的交通、电力、通信逐步恢复,灾民情绪稳定,各地秩序正常。

  ●链接

  排查隐患防止退水时溃堤垮坝

  对下一步救灾复产工作,茂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受伤群众的医疗救治,尽量减少因伤死亡人数,继续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工作,认真解决受灾群众当前的生活问题,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

  二、迅速组织抢修好水利等基础设施,抓紧恢复交通运输、电力、电信、供水等生命线工程,尽快使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

  三、切实做好灾区防疫和治安防范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四、认真做好巡查和泄洪排涝工作,以村为单位组织联防巡查,认真排查第二次塌陷或山体滑坡隐患,防止退水时溃堤、垮坝、山体滑坡造成新的灾害,防止再度发生人员伤亡的情况。

  五、强化安全度汛措施,做好山塘水库巡查值守,搞好山塘水库防洪调度。

  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继续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救灾复产工作,组织工作组专门对灾区的重建工作进行规划,使灾区群众尽快重建家园,确保“全倒户”住入新居。

  阳江

  5个工作组分赴重灾区

  协助当地做好抗灾复产

  南方日报讯(记者/毕式明通讯员/许广企)灾情发生后,阳江市委书记林少春、市长魏宏广连夜奔赴灾区,并数次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双滘、三甲、八甲等镇指导救援工作。昨日,阳江市委、市政府从市农林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等10个部门抽调副处和科级干部,紧急成立5个抗灾复产工作组赶赴阳春协助当地做好抗灾复产工作。

  继21日深夜赶赴阳春察看灾情并现场办公部署抗灾复产工作后,22日7时,林少春、魏宏广等市领导和阳江军分区司令员陈晓虹分别带队,深入到阳春5个重灾镇进行指导抗洪救灾和慰问,鼓励受灾群众奋起抗洪救灾,并向阳春运送了大批救灾物资和设备。

  ■天气早知道

  “凡亚比”影响结束雨势减弱

  粤西地区今天有中雨

  连日来,“凡亚比”给我省带来大范围暴雨,其中粤西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茂名和阳江等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笔者昨晚从省气象台获悉,目前降水云系明显减弱,此次强降水过程趋于结束,依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省气象局决定于昨日11时30分结束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昨日白天开始我省雨势减弱,但湛江、茂名市受“凡亚比”减弱后的低槽系统影响出现大雨到暴雨,韶关、清远以及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受弱冷空气影响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以阴天间多云为主,有阵雨。据全省自动气象站网监测,昨日8时至17时,共有19个乡镇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其中湛江雷州气象局观测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18.9毫米,有69个乡镇录得超过25毫米的大雨。

  气象台预计,今日我省各地雨势进一步减弱,粤西中雨转阵雨,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25—26日,我省南部多云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连日降雨令气温亦有所下降,高温在这几天恐难以出现。

  省防总和气象部门表示,前期我省已出现强降水,土壤含水量较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未来3天我省天气好转,请相关部门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谢庆裕 谈天 粤水轩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