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年空巢一族如何调整生活:重新寻找浪漫感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4日11:35
  “这个中秋节,我们一家人不能团聚了。”自从儿子去北京上大学,杨女士就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中秋节到了,她更是望着月亮直掉眼泪,家中的气氛紧张而沉闷。

  随着独生子女长大后纷纷离家远行,“空巢”现象在中年人群里蔓延。孩子“飞”走了,那么长期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如何重回“二人世界”呢?

  英国BBC《女性时刻》著名播音员珍妮·穆雷也是“空巢一族”,请听听她的经验之谈吧。

  “空巢”之初难适应

  终于,我也成为“空巢一族”,家里从未像现在这样冷清过。我的小儿子也随哥哥去外地上大学了,家里只剩下我和他们的父亲。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和杂乱,然而我们一时间还真难以适应这样的清静。

  我常常回想起昔日被这两个小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搞得一团糟的家,那时我们夫妇整日狼狈不堪地跟在他们后边收拾,努力保持家里的整洁。而如今,家里的一切都井井有条:走道上没有四处散落的鞋子,椅背上没有随意一扔的夹克,厨房里也没有乱丢一气的钥匙和硬币。如此整洁有序的家却是在向我们宣告:孩子们已经离家高飞,去寻找自己的天空了。

  他们不在家的日子里,我无须再像河东狮一般地怒吼,没有人和我玩笑嬉闹,没有人和我高谈阔论,也没有人给我一个调皮的亲吻和拥抱。我感到自己像被掏空了,没着没落的。

  然而,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竟然显示,虽然孩子长大离巢后,父母会感到孤独苦闷,但在孩子离家后的最初数周内,大多数的空巢父母会悄悄地庆祝新生活。对此,我是不敢苟同的。

  孩子曾是我们生活的全部

  真的是这样吗?让我来说说自己的感受吧。其实,最初的那几周是最难过的。偌大的餐桌上只有我和丈夫两个人,我们相对无言,无限惆怅。孩子不在的日子,我们之间的谈话总是超不过5分钟。我们已经一起生活了将近30年,彼此非常默契,这反而让我们无话可说。

  回想这些年来我们之间的谈话,几乎都是跟孩子有关的。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有一个共识——孩子是我们生活的重心——所以我们的话题几乎都是如何能让两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他不同意为孩子买游戏机,我却认为孩子的朋友们既然都有,就该给他们买。这事最后还是听了我的意见。我认为,孩子去参加派对应该由父母接送,他却认为孩子应该学着独立,该自己搭公交车去。这事他说得有理,所以听他的。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比如要求穿戴名牌,要求留女孩在家过夜,要求在他们的卧室里配一台电视机、电脑,要求和朋友外出度假等等。当然,我们并不能在所有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些年,我们就是在不断的商量、争吵和困惑中一路走来。我们常常违背“以和为贵”的原则而为了孩子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重新寻找浪漫的感觉

  就在小儿子离开家后的几天,这么多年为了孩子而活的僵局终于被打破了。同时,我也突然发现,我们已经有太多年不愿费心去经营我们的感情生活了。所以,我去了理发店,因为我决心以全新的面貌开始我们的空巢生活。当我回到家时,我看到了丈夫大卫眼中的惊喜。他由衷地对我说:“亲爱的,你的发型真漂亮!”

  这真让我有点飘飘然。我上一次听到他的赞美是在1983年。那时,我刚刚生完孩子,他说我生产时的样子美极了,接着就抱着我们的大儿子在产房里跳起舞来。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孩子的降生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二人世界的婚姻生活因为多了一个小天使,从此我们的浪漫爱情将被完全颠覆。

  如今,两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离巢高飞。我们又回到了二人世界,我们还能重拾浪漫吗?我提议外出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大卫欣然同意。这种情况可不常见。即使孩子大到足以照顾自己,我们也很少外出就餐——不是我以“还得给孩子做饭”为由拒绝,就是因为 “还要辅导孩子功课”而作罢。

  于是,我们稍作打扮就手牵着手出了门。出门前,大卫吻了一下我的脸颊。要是孩子在家,早就开始起哄了,肯定把浪漫气氛破坏殆尽。不过现在,没人打扰,爱人的一个牵手和亲吻,浪漫气息便弥漫开来。餐厅里,我们一边点餐,一边谈论发生的新闻,再也没人粗鲁地打断我们或伸手来要零花钱。二人世界的温馨浪漫让我们渐渐找回了昔日的感觉。

  晚餐后,我们回到家直接就锁好门窗就寝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凌晨2点飞车回家惊扰四邻,也再不用担心晚归孩子的安全问题了。而且,我们也不需要早起为孩子准备早餐,所以我们决定睡个懒觉。

  第二天早晨,我们睡到自然醒,耳边一片清静,再也没有“看到我的橄榄球包了吗”或“我的钥匙去哪儿了”之类嘈杂的喊声。

  空巢生活真正起飞

  一切感觉像回到了新婚时。我们在床上赖到了午后,然后起床后找了一家咖啡厅吃一顿“早午餐”。饱餐一顿后,我们边品咖啡,边翻看报纸。报纸上的一组厨房装饰的广告吸引了我们——这是一个新的品牌,橱柜的整体风格简洁典雅,花岗岩的台面,柜子和抽屉简洁大方。我们相视一笑——厨房是该重新装修一下了。

  厨房随着孩子的成长已经变得破旧不堪。15年岁月的冲刷,已经让我们看不出它原来的模样。如今,孩子们离开了,我们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是时候好好装修一番了。

  其实,我们刚搬进来时,就应该换换厨房的屋顶。只是孩子、事业,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无暇顾及。现在,终于有时间做这件事了。这样,雨下得再大,我们也无需担心。以前,我们老是说要找时间好好打理我们的菜园。现在,我们真的有时间了,于是菜园里一片生机勃勃。吃着自己种出来的蔬菜,心里充满了喜悦。

  沙发也摆脱了“蹦床”的命运,终于可以让我们坐下来安心地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而不必担心有人来争抢遥控器。

  大卫开始迷上了太极拳,而我则喜欢在午后细细品读一本书。我们的生活开始变得有滋有味。当然,我们仍然挂念远在他乡的孩子,通过网上聊天、发电子邮件、打电话来了解孩子们的近况。

  现在,我和大卫谈起孩子时,更多的是互相感谢彼此为抚育孩子所付出的一切。两个孩子是我们的骄傲,他们勇敢独立,有正义感,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家的大门永远为他们敞开。当他们累了倦了,家就是他们的避风港,好让他们汲取力量继续前行。

  链接

  超八成英国父母“空巢”也幸福

  很多中国父母都担心孩子长大离开家后,自己会过上“空巢”的孤独生活。但英国父母却一点也不担心,他们似乎很乐意享受“空巢”生活。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心理学家普遍认为,孩子长大离开家,很可能会使父母失去生活重心,感到孤独乏味,从而患上“空巢综合征”,严重的甚至导致夫妻离婚、患抑郁症、酗酒成瘾。然而,英国学子公司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却发现,孩子上大学或到别的城市工作后,大多数英国父母非但没有得“空巢综合征”,甚至还感觉如释重负,重拾生活情趣。当孩子离开之后,这些“空巢一族”感觉手头更宽裕、身体更健康、心情更快乐。很多老夫老妻还重燃爱火,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调查显示,有84%的受访英国父母称,孩子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的感情显著改善。过去孩子在家的时候,夫妻二人不得不整天围着孩子转。孩子离开之后,父母有更多自由的空间和更多相互陪伴的时间。一些父母表示“感觉自己一下子年轻了10岁”,而且感觉经济上也宽裕不少,每月平均可以节省开支600英镑(约合6421元人民币)。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与朋友相聚,朋友圈子越来越大,经常联系的朋友至少增加了5个人,每周社交活动3次以上。还有50%的英国父母表示,等孩子离家之后,希望尝试一些挑战身体极限的爱好,比如漂流、蹦极和高山滑雪。

  去年的一项类似调查数据也表明,如果孩子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时间过长,反而会让父母感到不自在,甚至会有压抑感。

  儿童养育专家和心理学家帕特·斯庞金博士指出,如今,打发时间的方式更多,父母们也发现自己更容易支配空余时间,生活不再感到无聊。她说:“孩子20多岁离开父母时,父母也就50岁左右,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她们还很年轻,所以生活依然可以过得很精彩。”(赵纪萍)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