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工商局对丰田汽车立案调查 疑涉嫌商业贿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4日12:18
  中广网杭州9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以“霸道”著称的日本丰田汽车,在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浙江省遇到了麻烦。中国丰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日前因商业贿赂,收到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这是丰田金融,也是丰田汽车首次在华面临商业贿赂处罚。

  尽管丰田方面还没有对“商业贿赂”案作出回应,但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此前已经向媒体证实了这件事。

  据了解,丰田金融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它的汽车消费一年期贷款利息高达10-13%,而四大国有银行的同类贷款利息不到7%。根据杭州市江干区工商局发出的听证告知书,从2008年8月起,杭州金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等三家丰田品牌汽车经销商,优先向消费者推荐丰田金融的汽车贷款业务,而丰田金融则向上述三家经销商以“手续费”或“服务费”等名义支付财物,从而获得消费贷款。

  2008年8月到2010年4月,丰田金融总计向三家汽车4S店支付了“手续费”或“服务费”大约7万元,而去除应交的营业税等等,丰田金融一共可以获利42.6万元。执法部门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丰田金融的行为属商业贿赂,拟做出没收42万余元违法所得、罚款1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这次查处并不仅仅针对丰田。3月中旬起,浙江启动“全省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汽车4S店强制搭售、价外加价、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和配件配料不合格等五类违法行为。比如汽车加价销售已经成为业内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根据浙江省工商局资料显示,目前浙江省已经检查汽车销售服务企业2万余家(次),发现违法行为875起,涉案金额达680万元。此举也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